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意外死亡的人能否往生極樂世界?


時間:2019/4/3 作者:myjs

:下面一個問題,意外死亡的人是否也能因適當的開示,及至誠助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不一定是要如傳聞中所說,意外死亡者一定得找替身才能再去投胎。若能因此往生者,也算前生所修善根福德深厚之人嗎?還是佛性本具,只要至誠感通,都能令亡者放下執著,隨佛往生?

:你問的很好,意外往生的人,凡是能夠念佛勸他往生,他立刻能接受,立刻能夠依教奉行,這是他過去生中修淨土的因很深,在這個時候一提醒,他就把前世善根就接上了,確實能往生。至於要找替身,那是他業障很深重,也就是說他還是輪迴心造輪迴業。既然是輪迴心輪迴業,就一定要找替身,如果沒有替身,通常是離不開現場。所以,諸位要是細心去觀察你會發現,出車禍地方,常常就那個地方出車禍,為什麼?那是要找替身的。

替身也不是隨便找的,找替身的冤魂也不敢隨便去拉人,總是什麼?他自己也一定有這個過失,他在那裡等到了,機會等到了,他不敢捉弄人,他捉弄人他有罪過。所以人的一生都有命,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連外國,你看美國一個預言家凱西,大家都知道的,世界上很聞名的。他的報告裡面我讀過,他說了一句話,他說全世界任何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決定沒有突發的事件,沒有前因,突發的事情,他說決定沒有,任何大大小小的事情跟前世都有因。既然與前世有因,與後世一定也離不開關係,所以人都是有過去、今生、未來,絕對不是一生,他這個說法非常正確,這是我們應當要明了的。

:如果念誦之前有請鬼神,完畢之後是否要請鬼神回歸本位?或直接念回向偈就可以?

:如果有請鬼神,後面一定要送,一定要請這些鬼神回歸本位,這是送客。請客送客這是禮貌,你把他請來不送去,有時候他不高興。要知道鬼神是眾生,不是佛菩薩,佛菩薩大慈大悲,得罪他,他不會計較,鬼神有的時候他不會原諒你,所以一定要有禮貌。後面念回向偈就可以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