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印光大師是菩薩化身,為何往生前也示疾小病?


時間:2019/4/3 作者:myjs

:我們都知道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也就是說,他老人家的一舉一動都是世人的榜樣、典範。可是記載中提到,印光大師往生前略生小病,然後念佛往生。我的疑問是為什麼他老人家不示現無疾病往生?他往生前小病的示現,究竟給我們什麼啟示?

:這個啟示很重要,如果他示現完全沒有病,預知時至,很自在的,或者是站著、坐著往生,我們會想到他不是凡人,我們做不到。他示現的樣子完全跟凡夫一樣,生病念佛還可以往生,我們大多數人走的時候都會生病,他的樣子就為我們做一個好的模範,我們會想到他能做到,我也能做到,用意在此。諸佛菩薩的示現,一定要示現跟他所度化的眾生同等的境界,這才能有效果。如果他示現的境界很高,不是一般人能做到,他來這一趟就白來了。這是所有諸佛菩薩示現都會掌握的原則,很少有例外的。

:最後一個問題,因條件限制,家中只有在牆上貼一張阿彌陀佛像,沒燒香,沒供品,平時念佛、禮佛,請問這是否如法?

:很如法。佛法並不重視形式,重視在你一個對佛菩薩恭敬的心。這還不重要,重要的是什麼?對佛菩薩的恭敬心對一切眾生,這才重要,你真的學到佛了;對一切眾生不恭敬,對佛菩薩再恭敬,等於零。為什麼?佛菩薩對一切眾生恭敬,你對一切眾生不恭敬,你對他恭敬,你有分別執著,所以這個不如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