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用方言念佛聲不一樣,可以嗎?


時間:2019/4/3 作者:myjs

:第三個問題,請問念佛用廣東話、用國語都可以嗎?請問一切音聲都是贊佛聲嗎?如何不被音聲干擾?

:對的,一切音聲都是贊佛聲。如果你念到功夫成片,你會感到一切聲音統統是阿彌陀佛。你要問為什麼?境隨心轉,你心定了,你就能轉境界;你會被外面境界干擾,是你心不清淨,你心裏面的雜念太多、妄想太多,你會受外面干擾。所以不受外面干擾,是先裡面靜下來,說外面離開,那不是辦法。心淨身就清淨,身心清淨你環境就清淨,這才是真正的道理,不可以不懂。心到清淨的時候,不被外面干擾。

世間人,我說到這裡,隨便跟大家說說,中國古諺語常講「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是什麼?這是因果,你相不相信?相信因果的人,人就很規矩,就很老實。為什麼?他不妄求,求不到!妄求是什麼?是造罪業,妄求求到了還是你命里有的。你說求財,用不正當的手段去求財,財得到了,那是命里有的。我去偷,我今天偷到了,還是命里有的;命里沒有的,偷不到,還沒有偷到就被警察抓去了,命里沒有。所以,你偷來的也好,搶來的也好,用什麼手段得來的也好,都是命里有的,你說你冤不冤枉!你用正當的手段,可能來的比較慢一點,晚幾年;你用不正當的手段,可能提前,提前得到了,你壽命就短了,祿盡身亡!你想到最後,得不償失,吃虧的還是自己。

而且用不正當的手段得到的,是你命裡面的幾分之幾,為什麼?打折扣了。譬如求財,你命裡頭有一百億,你用不正當的手段,你所得來的可能只有三十億、五十億。自己覺得很了不起,我發大財了,不知道你命里有一百億,已經虧掉了百分之六、七十。所以人他不曉得三世果報,他要知道的話,怎麼肯這樣乾法?名聞利養、權力威勢都是一樣,你要不爭,源遠流長,會加倍!你要想用不正當手段去拿,全都折了,叫折福,虧折了,這個道理要知道。

:第三是許多家長迫切希望自己的孩子們能上這個學校,成就聖賢德行,繼承聖賢事業。現在這個學校沒有建成之前,應如何教育孩子,才能抵禦外界強大的誘惑?

:那就是教《弟子規》。《弟子規》一定是父母、大人跟兒童一起學才能產生效果。如果是只教小朋友學,這大人不照做,小朋友會懷疑,你叫我做,你為什麼做不到?效果就沒有。一定要從本身做起。所以我跟諸位同學說過,《弟子規》在過去不是兒童的課本,不是的。《弟子規》是做父母的從小孩出生你就要這樣做。小孩出生三、四天他眼睛睜開就會看,耳朵就會聽,雖然他不會說,他已經在接受教育。耳濡目染三年,到三歲他就很懂事,就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就有能力,這個根就紮下去。所以那是父母的表現,身教不是言教,他都看到,都學會。至於為什麼要這樣做法他不知道,他已經養成習慣。為什麼要這樣做的這些道理,那這是到學校去老師再講給他聽。為什麼要孝順父母,為什麼要尊敬長輩,那是由老師來講解,他道理就明白。可是在日常生活當中他已經養成習慣,「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這非常非常重要。中國這樣良好的親職教育中斷了至少一百年,斷了三代,所以現在學有一定的難度,這個難度如何克服?就是全家人一起學,小朋友他自然就會很重視,我的父親、母親甚至於還有祖父、祖母、伯伯、叔叔都這樣學,那他就沒有話說,這才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