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衣服上印佛像好,還是印經文佛號好?


時間:2019/4/2 作者:myjs

:底下一個問題,弟子發心印T恤,上面準備印佛像或法語,以下幾個問題,如果衣服上印佛像,可否將佛像卡通化,符合大眾口味?還是必須完全按照佛像來印?

:我勸你最好不要印佛像,佛像、菩薩像、羅漢像都不要印,為什麼?衣服常常洗要踐踏,這個不恭敬,不要做這個。衣服上印一些勸善的句子,這個好。這些句子我覺得你可以從《弟子規》裡面去選,從古大德語錄裡面去選,從《感應篇》裡面去選,這非常重要。這個要淺顯,不要選經文,經文太深了,人看不懂,愈是淺顯、愈簡單愈容易產生效果。

:他底下說,若買衣服的人穿舊了不想要了,隨意丟棄,我要不要背因果?

:背因果,丟棄的人他也有過失,他對佛法不尊重。所以說不要印佛像,我覺得印人像都不好,還是印這些警惕自己的句子好。

:弟子雖想免費贈送給大眾,但因本身工作不穩定,又怕以後沒有資金繼續再印,如果出售T恤,只保留自己基本的生活費用,別的收益全部用來繼續做T恤和印經,請問這樣是否有過失?

:這個沒有過失,但是勸你不要印佛像,不要把經文印在上面,這很重要。我們這些年來,我們也不在T恤上印阿彌陀佛,只印字,就是佛的名號。這個目的是讓人一歷眼根,永為道種,看到彌陀名號,他也會落下印象,給他做接引的種子,幫助他種往生極樂世界的種子。我們做了不少,其他的我們就沒有再用了。這些道理都要懂得,要明了。經典上講得很多,「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尤其是彌陀名號,一生當中能夠看到一次,聽到一次,那是很大的福分。這一生雖然沒有成就,來生後世遇到這個緣,他這個種子會起現行,他就會成就。所以希望你去細心再多想想,多考慮考慮。

:我知道不能執著,但若一心成佛,不也是執著嗎?

:對,這個沒錯,可是成佛就不執著了。因為你現在還沒有成佛,所以在初學的時候教你擇善固執。沒有辦法不執著,不執著就成佛了,所以我們沒有辦法不執著,就在一切執著裡頭選擇,現在教給你持名念佛,執持佛號那個執持就是執著,換句話說,從這個執著以後達到不執著,你執著這一個,把其他的都放下,這樣就好,所以用這個方法。所以觀想就不如執名,觀想執著,你不執著就觀不成,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要把這個執著打掉很難,所以就不如一句名號。一句名號放下,不執著,容易辦到。觀想成了習慣,叫你以後把這個觀想打掉,這就很難,所以說觀想這個方法難,成就難,到以後去掉也難。這一句佛號下手容易,到以後去掉還是容易,所以祖師大德提倡持名念佛有很深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