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求財神和朋友之間的相處一樣


時間:2019/4/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求財神和朋友之間的相處一樣。如果有人每天拿點水果來,今天求幾十萬,明天求幾百萬,不管是多么富有的人,很快也會厭倦,會煩。從維護人際關係來講,這樣做很難行得通。這樣做沒品位,沒有付出心,無節制地索取會讓心貪得無厭。

由於有這種貪得無厭的心態,當沒有得到時就不會想自己到底有沒有付出;如果得到了,就覺得這個財神很靈。所以,從自私的角度修財神,大部分是得不到的。

藏傳佛教教人修財神不會很快速。今天修財神,明天就要收穫,是不可能的。而是讓每個修完財神的人有這樣的想法:我應該多做善事,這樣我就會很有福報。

就像人們之間的交往一樣:人們相識以後,我今天請你吃頓飯,明天再請你吃頓飯。我不是有目的的,就是有目的的也沒關係,彼此禮尚往來就好。當我需要你的幫忙時,你絕對會幫我,因為我們是好朋友,我有付出,你也有回應。

藏傳佛教的修財神,為什麼很多人說很靈驗呢?因為從一開始就不是教人們去貪,而是教人們怎么從付出中得到收穫。這種修財神的方法,會讓人胸襟越來越大,機會就越來越多,得到的福報就會加倍。

從我以往幾十年的經驗來看,佛教的每一種修行方法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讓人們慈悲為懷。慈悲就是先要利眾生,然後才會利自己。相比之下,世間法是以我為主,先想我,然後才是別人。這正是佛法與世間法本質不同的地方,如果明白這個道理,正確地去求佛菩薩,先人後己,一定會有好結果,即便好結果暫時沒出現,也一定是在路上了,否則即使求了也得不到。

拜財神,其實只是告訴你一種怎么去達到你目標的方法。通過你的努力,你不停地發願,給自己信心,你才會覺得它有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