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如何通過訓練氣息,改善壞情緒、平複雜念?


時間:2019/3/3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請問上師,如何通過訓練氣息,改善壞情緒、平複雜念?

答:提到學佛,很多人會想到參禪。可學習禪定,從哪兒開始呢?首先要看看自己會不會呼吸。

氣,是很特殊的一種元素,它是我們的生存源。我們平時說人活著,「還有氣」;人死了,「沒氣兒了」。這很正確,實際上就是看人體內有沒有「氣」在運作。所以,學會控制我們的「氣」,是非常重要的。

人的生命是以上吐氣、下行氣、平衡氣和持命氣這四個大氣為主。比如要想排泄,是下行氣在起作用;要使內臟不會混亂,就要平衡我們體內的氣,保護我們的生命之氣。心臟最開始起跳的生命來源與最後離世時停頓下來的氣,就叫生命氣。

我們身體的氣,就像車裡循環的氣,長期在那兒運轉,一定會髒。當濁氣隨著我們的呼吸從外面進到身體裡,會使我們的氣息變得渾濁,人的情緒就會不穩定,並且比較容易產生出負面的力量。如果人們吸入了過多塵蟎、灰塵等等,就容易生悶氣,將壞情緒憋在心裡,這樣身體就很容易產生疾病。所以,平時大家都知道要多開窗透氣,多去呼吸新鮮空氣,就是因為我們的身體要想健康,就離不開新鮮的空氣。除了外在的空氣品質之外,我們還有訓練氣息的方法。比如,通過數呼吸的方式來練習氣息。

一、慢慢吸氣,把氣吸到丹田,再吐出來,一進一出為一次。這樣一、二、三、四往上數。氣,本來是我們看不見的,但通過這樣數息的方式,我們就能感受到「氣」在那裡。一進一出,從一數到十五。到十五以後,為了防止頭腦中產生雜念,使剛剛整理清晰的思維變亂,可以回過頭來倒數,從十五開始往下數,十四、十三……又回到一。如此訓練氣的吐納,是初級學習禪定的方法。

二、當數到十五時,讓自己進入平等放下的狀態。好的思維和不好的思維,一切的思維在呼吸之時都在平等地放下。放下以後,你會感到平和的快樂,這就是對情緒管理的方法。當人在發怒生氣的時候,人們往往會說:深呼吸,放鬆自己……這也是通過氣息調整情緒的方法。

三、這種呼吸的訓練,是非常好的身體保健法,可以把外面的新鮮空氣從鼻孔吸納進來,通過大腦,一直把養分送到丹田,再把丹田裡的濁氣吐出來。換氣時可以或左或右、或雙鼻孔換氣。

非常完整殊勝的修法,有九節佛風等方法。通過這些對呼吸的訓練,可以讓我們從一大早起來,就平復沉澱自己雜亂的念頭和情緒,想一想我今天該做什麼,哪些是有益於自他的。如果能將這種呼吸的訓練方法保持下去,慢慢地就會發現,隨著我們不斷把氣吸進來和呼出去,大腦就沒什麼時間生起那麼多繁雜之念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