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發好願才能有好報


時間:2019/3/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把水滴入大海中,它就會跟大海融為一體,分不出來哪是一滴水哪是海洋,大海永遠不會幹枯,所以你的那滴水永遠都取之不盡。

有個這樣的故事:某家人有很多孩子,其中老大承擔了很多家務,天天照顧年邁的父親,照顧兄弟姐妹,然後他埋怨為什麼這樣命苦。有一天佛陀到他們家裡應供,完了後佛陀說你們各自發願吧。

老大開始發願:「我這輩子命苦,什麼都要我忙前忙後的,我要好好發願下輩子不要有這樣的機會了。我要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天天樂呵呵地過日子,再不要愁眉苦臉的過日子了。 」

弟弟就說:「哥哥真的很辛苦,我很感恩,但是我沒有能力沒有辦法,希望佛陀加持我,下輩子能像哥哥那樣又聰明又智慧,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

最後,弟弟靠幫助別人,日子過得越來越好,都當菩薩了,哥哥輪迴成為了智障人,樂呵呵,每天很「開心」,飯來了把嘴張開了,父母幫他穿衣服——難道不是滿了他的願嗎?

所以,如果你的智慧不夠,就會發這樣的願。能夠發好願是我們的福報,比如,佛陀最好的朋友——喬莎羅王國的明光王跟佛陀同年同月同日生,非常有福報,長得也魁梧,在佛教經典中他經常跟佛陀探討。

有一次他連續四個月供養佛陀以及所有的出家人,結束的那天,佛陀就講:「我今天要做功德回向,請問國王,我用你的名義功德回向還是用功德最大的大的名義做功德回向?」國王一聽很奇怪:「都是我在供養您啊,還會誰有比我更大的功德?」就跟佛陀講,那就請你用最大功德的人的名義做回向吧。於是,佛陀在外面叫了一個人的名字,把一切功德回向給所有眾生。

國王從來沒有聽過這個人的名字,就問佛陀,佛陀說他就是皇宮門口的老乞丐。然後國王把老乞丐叫過來,問他:「你用什麼樣的方式讓你的功德勝過了我?」老乞丐就說:「沒有啊,國王,我一直在隨喜您啊。您這麼多天以來供養佛陀以及他的眷屬,您身為國王有這麼大的福報,您來世會更有福報,所以我想到您的功德就感動得不得了,為我們這些乞丐難受——天底下的窮人很多,我為他們沒有機會播種福報而難過。所以我每天隨喜您的功德,發美好的願望,希望投胎以後可以供佛。」國王說:「我明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