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究竟五眼在什麼地方?


時間:2019/4/3 作者:清凡居士

人的眼睛瞎了,這不要緊,不過是看不見東西,心要瞎了,這是最嚴重的毛病,就不明真理,不懂果報,也就是所謂迷理迷報。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破暗清淨主藥神,得療治一切盲冥眾生,令智眼清淨解脫門。」

這位破暗清淨主藥神,他能把一切無明(黑暗)都破了,所以得到清淨。

什麼是清淨?

在疏文上說:「迷理迷報,二愚盲冥。起惑造業,備客群苦。佛以正法金錍,開其智眼。令明見三諦。故云清淨」。

迷理迷報就是不明白真理,也不懂果報。這兩種的愚,好像盲冥人一樣。盲是什麼也看不見的瞎眼人,冥是冥頑不靈,什麼也不懂的愚痴人。迷理起分別是見惑,迷報起貪愛是思惑。這二惑就是愚,所以說二愚盲冥,起惑造業,備客群苦。

在涅槃經第八卷有這一段的經文:「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佛性者,云何甚深?難見難入?佛言。善男子!如百盲人,為治目故,造詣良醫。是時良醫,即以金錍抉其眼膜。以一指示,問言見不?盲人答言。我猶未見。復以二指三指示之,乃言少見。」有位迦葉菩薩問佛:「世尊!佛性怎樣甚深難見難入,是什麼道理?」

佛說:好像有百個盲人,想要治眼病,到醫院去找良醫。這時,良醫用金錍(小斧)將盲人的眼膜割除。伸出一個手指問盲人:」你看見了沒有?「盲人答:」不見「。又伸出二指三指問盲人」你看見了沒有?「盲人答」少見「。

百盲人,是沒有見佛性的人,也是沒有明心見性的菩薩。譬如十地菩薩,在每一地要修十度,十地成為百,所以叫百盲人。這是說十地菩薩沒有見到佛性,也不懂佛性。等待佛指示他們之後,這才覺得奇怪!他們從無始來修行,還是被無明所惑亂,不能徹底明白佛性。十地菩薩尚不容易見到佛性,何況聲聞緣覺?更不容易見到佛性了。

三指代表三大阿僧祇劫,有人這樣說。但是清涼國師以三諦來比喻三指。第一指表示俗諦,第二指表示真諦,第三指表示中道。俗諦是說凡是有道心,一定應當成佛,都有佛性。真諦表示佛性是第一義空。中道是說佛性是無上菩提種子。

療治一切盲冥眾生,就是把所有的黑暗破了。把無明破了,智慧就現前。每個眾生都有智慧眼,如果智慧眼開了,就能照見五蘊皆空,照了諸法實相,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凡是智慧如海的人,一定是辯才無礙。無論什麼經典,不管學過或沒有學過,一律都能講解。所講的道理和學來的道理完全不同。因為學來的是跟著人所學的,而不是自己的。要是開智慧眼的人,所懂的道理乃是從自性里發揮出來的,所以與眾不同。

智慧眼就是破愚痴,愚痴等於盲冥。冥頑不靈的眾生,就是不聽教化的眾生,不受人管的眾生,不守規矩的眾生。韓愈在祭鱷魚文上說:」如果你是冥頑不靈的話,我用毒矢射死你「。他一發脾氣,果然把鱷魚嚇跑了。鱷魚是冥頑不靈的動物,尚有知覺,何況人是萬物之靈!如果不守規矩,不依教奉行,就是盲冥之人,也就是無法教化的人。在儒教說:」既不能令,又不受命,是絕物也「。教他去支配人,他沒有能力來支配人,可是他又不聽人的教化——這種人是沒有用的東西,是死物。

人的眼睛瞎了,這不要緊,不過是看不見東西。心要瞎了,這是最嚴重的毛病,就不明真理,不懂果報,也就是所謂迷理迷報。

智慧眼開了,無論什麼道理?一切能迎刃而解,無所障礙。有人能看見鬼或看見神,這不是一般凡夫肉眼所見,而是報得通。有這種報,才有這種神通。

修道人有另外五個眼睛就是佛眼、法眼、慧眼、天眼、肉眼。在五眼中的肉眼,並不是我們凡夫的肉眼。這個肉眼能看一切有形質和有障礙的東西。這肉眼是一個的,其他四眼,都是一個的,並不是兩個長在一起。凡是得到五眼的人,都知道這種境界。沒有開五眼的人,只懂依照經典來講,還不知道究竟。所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究竟五眼在什麼地方?

就在心上,沒有離開心。這是自心本來具有的。可是自心被無明所遮蓋,所以五眼好像丟了,因為不會用,等於丟了一樣。要是修道,或修觀梵字,觀來觀去,時間一久,就會觀成功,就能開五眼得六通。

怎樣觀呢?

就是觀想六字大明咒的梵字,」唵、嘛、呢、叭、彌、吽「六個梵字。又可觀楞嚴咒的咒心的梵字」跢姪他、唵、阿那隸、毗舍提「。又可以觀華嚴字母四十二字妙陀羅尼,字字包括無邊義理。能觀一字成功,就知道五眼六通的境界。

這時,有人問:」法師!你怎樣?有沒有五眼六通?「我和你還不是一樣,沒有什麼分別。沒有開五眼人,想開五眼。但是開了五眼的人,也有很多痲煩的事。可以看見天堂,又可以看見地獄。又可以見人,又可以見鬼。能看見很多的東西,假如不能攝心,定力不具足,便很容易著魔。這是你們大家必需要知道的道理。至於開眼不開眼,都不要緊。不要認為開眼就有很多益處。開眼好像看電影或看電視一樣,不過,多看一點而已。又好像雷達一樣,不過,事前先發覺而已。沒有開眼的人,好像鄉下佬,知道少煩惱少。等到了大都市時,看見有作戱的、有演電影的、有賭錢的,看見許多千奇百怪的東西,就生出煩惱來。

都市的人和鄉下的人,因為生活環境不同,感受也不同。鄉下人在心裡沒有那麼多的痲煩。開眼的人,在心裡有五個電達網,要時刻照顧這五個雷達,深恐敵人的飛機,或者火箭來了,總要看守雷達,寸步不離,你說痲煩不痲煩?要是沒有雷達,什麼來了也不知道。根本也不知道什麼東西,這樣就比較自在。

這位破暗清淨主藥神,他能療治一切盲冥的眾生,令他們開智慧眼,明白真理,懂得果報,而不客群苦。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觀想梵字能得到五眼六通,

要把它一字一字都觀得清清楚楚,

睜眼閉眼都是清清楚楚。

久而久之,它的妙處就生出來,

可以使你開五眼得六通,通因達果,

就因為我們不明白梵字,

便有一股神妙的力量。

觀想梵字也是鎖心的方法。

把心制在一處便不打旁的妄想了。

把每個梵字都印入心裡頭,

無論睜眼、閉眼都明明了了。

這樣久而久之便得到三昧了。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世主妙嚴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