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我們是誰呢,業障是誰呢?


時間:2019/4/2 作者:佛性禪心108

宣化上人 開示於華嚴聖寺

一九八八年六月十日

從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死死生生,不知改頭換臉了多少次,我們自己絲毫做不了主,被業力牽著跑。我們是誰呢?就是本有佛性。業障是誰呢?就是我們的夥計。

夥計是一起開有限公司的一個助手,這個主人本來也不想去跳舞、看戲、看電影、喝酒,可是這個助手來諂媚他,說:「你去一次不要緊的,無傷大雅。」於是主人就去跳舞廳、電影院,甚至流連忘返。

這一流連忘返,就把賺的錢掉了、輸了,變成窮人。變成窮人更沒有主意,就要聽這助手的話,這個助手就是我們自己所做的業。

古人有幾句話說得很好:「看看雞皮鶴髮,漸漸行步龍鍾」,不會走路了,頭重腳輕,好似喝醉酒。「假饒金玉滿堂」,即使金子、銀子、鑽石、珍珠、翡翠、珊瑚、瑪瑙、硨磲、赤珠、琥珀等等的七寶充滿你的倉庫,「無常終是到來」,無常鬼來到,一點人情也不講,說:「閻王現在請你赴宴去!」你說:「我不跟你去!」這不行的,一個鎖鏈就把你抓去。因為你認賊作子,染苦為樂,把本有的珍寶掉了,到外面收拾垃圾。

本有珍寶要到哪裡找回來呢?要在《華嚴經》中找。這是華嚴聖寺,《華嚴經》裡充滿了三千大千世界的珍寶,無上正知正等正覺也在裡頭。

你就是單單念「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南無華嚴海會佛菩薩……」就功德無量,無量無邊的珍寶充滿你的保險庫。

所以即使只會一句一偈、一段一品,或者全部會念,那你就是真正佛的弟子,佛想不承認你是弟子也不行,因為你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你的智慧不久將來和佛一樣,我們既遇到這華嚴聖寺一塵不染,所以我們要萬慮皆空,把智慧裝滿。

所以昨晚我見有人會背《藥師經》,有人會念《華嚴經》普賢菩薩十大行願品,希望你們把它熟讀永遠不忘記。這是我對你們的期望。我們失掉的智慧寶藏,要在《華嚴經》找。

【編注】恭錄自「法界佛教總會」分支道場「法界佛教印經會」出版《智慧之源》(第337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