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種最普通的夢,就令你不修道了,睡魔是很厲害的


時間:2019/4/3 作者:佛性禪心108

魔王就歡喜你犯戒,所以你睡覺了,魔王就來變化種種的形象,來擾亂你的定力。

「離諸戲笑」,是除掉悔蓋;「離痴眷屬」,是離瞋蓋;「親近智者」,是離痴蓋;「令心不亂」,是除貪蓋;現在「攝念山林」,就是除睡魔蓋。

修行時,睡魔是很厲害的;人尤其是有一種懶惰性,睡魔就最歡喜幫著你懶惰。你有懶惰,睡魔就來了,「可以去休息,睡睡覺!」你這時候一定想:「嗯,睡覺是不錯,很好的,最自在了!睡著了,什麼也不知道,也不打妄想的。」可是你這一睡覺呢,有時就做個夢;最普通的夢,就令你不修道了。什麼夢呢?很奇怪,睡著了,修道的男人,很多的時候就會發夢,夢到女人;女人修道的,很多的時候,就會夢見男人。

為什麼?就因為你持戒修行,不要犯戒;但是魔王就歡喜你犯戒,所以你睡覺了,魔王就來變化種種的形象,來擾亂你的定力。

你在明白的時候,有定力;可是你在睡覺的時候,定力就不充足了,於是乎就被境界所搖動。那時候,戒力沒有了,定力也跑了,慧力更不知道到什麼地方去,都找不著了;戒、定、慧這三種的力量沒有了,你的靠山就倒了,就被這種魔境界轉了。

所以,睡眠也能遮蓋住自性的光明。要修行,把這五種的蓋,一點一點的都去了!

【編注】恭錄自《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問:業障怎麼樣來的?

宣化上人:從財色名食睡這兒來的。你貪財,造業;貪色,又造業;貪名也造業;貪吃的造業造更多;貪睡,造的愚痴業。

問:為什麼好睡眠呢?

宣化上人:就因為飲食不調。你若是把飲食調得恰到好處,吃東西也不太過,也無不及,也就是不太飽也不餓,在中道上,睡眠就會少一點。

問:如何克服好吃又好睡的習性?

宣化上人:不吃飯!不吃飯就不睡覺了。你少吃就少睡;吃得多就睡得多。

問:夜不倒單有什麼好處?

宣化上人:夜不倒單就是不躺下來睡,不但節省睡眠,且精神更好,並能降伏淫慾心。

問:怎麼樣可以不困?

宣化上人:神足就不困,你要是神足就不困。睡那麼多覺為什麼呢?就因為陰氣盛才睡覺,你陽氣要是盛就不會睡那麼多覺。

【編注】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