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禪宗五祖弘忍大師說,照這四句做,有大利益


時間:2019/4/4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

實事求是地說,絕大部分人而言都不是六祖那樣能頓悟的上根利智之人,所以神秀的這首偈可能更適用於學佛修行日常實踐的參照,而神秀禪師也是一位被大多數人誤解了千年的大禪師。

《身是菩提樹》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唐·神秀禪師

這是一首極為著名的禪偈,出自唐朝的神秀禪師,常被人拿來與六祖惠能另一首禪偈做對比。《六祖壇經》中記載,為了選拔適合承繼衣缽之人,禪宗五祖弘忍大師令門下眾徒把自己所領悟到的佛法精髓各作一偈。當時的神秀,堪稱門中「學霸級」的頭號種子選手,寫下了上面這首偈頌,引來一片讚嘆。卻不成想,五祖卻讓他花些功夫再作一偈,就在此時橫空殺出一位在碓房打雜的惠能,也以菩提明鏡為題另出一偈,並最終得到五祖印可,傳授衣缽於六祖惠能。

那麼,神秀禪師的這首偈子是真的水準不夠嗎?我們先來看看《六祖壇經》中,五祖弘忍大師是怎麼說的吧!

五祖看了這首偈後對眾人說,「但留此偈,與人誦持。依此偈修,免墮惡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但是,五祖又單獨喚了神秀入堂,對他說「如此見解,覓無上菩提,了不可得......」所以讓他好好思考,再交一偈。

也就是說,五祖對眾人說,如果依照這個偈子去修行,可以避免在輪迴中墮入惡道,有很大的利益。所以,五祖讓門下弟子焚香敬禮,都來念誦這首偈。但是,作為傳授衣缽的人選,要證得無上菩提,這樣的見地還是欠火候。

實事求是地說,絕大部分人而言都不是六祖那樣能頓悟的上根利智之人,所以神秀的這首偈可能更適用於學佛修行日常實踐的參照,而神秀禪師也是一位被大多數人誤解了千年的大禪師。

漸修VS頓悟:合適的才是最好的

釋迦牟尼佛當年正是在菩提樹下證悟成佛,「身是菩提樹」說身體是修煉的基礎,所以要好好持守戒律。一個沉溺於欲望的身體,如何承載一個安寧純淨的心靈。

「心如明鏡台」,也就是放著鏡子的梳妝檯,比喻沒有灰塵污染的心。就是要像保持明鏡台的清淨一樣,來保持心靈上的清淨。

「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什麼是拂拭?佛法說,人受到「貪瞋痴」三毒所害而陷入煩惱、造業的循環之中,修學佛法就是用「戒定慧」來對治。通俗地說,學佛修行就是依照佛法來管理心的過程,修行也就是修心。當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各種境界和信息時,能夠不被「色聲香味觸法」所污染,從而動搖、影響自己的心,那就是「勿使惹塵埃」。

這首偈子通過比喻,告訴眾人修行需要長期的、日復一日不間斷的持戒、用功,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修行不是花個幾年猛功夫就行的,也沒有多少人用一輩子就能修行證果的,只要保證不退轉,時時進步一點點,終有一日量變引發質變,這也叫做「漸修」。

當然,頓悟肯定更痛快,更相應地也要有頓悟的「資本」。那些歷史上頓悟的大禪師們,這一世的頓悟,也是源於過去生生世世的積累,遇到明師指點、因緣和合。

所以,不論「漸修」還是「頓悟」,沒有最好的,只有合適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