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法師:《六祖壇經》與禪宗


時間:2018/8/2 作者:東華禪寺

現代科學研究證明,男性到八十歲,腦細胞才衰老。老了以後會有兩個極端:一種人看起來好像很糊塗,有時不愛說,實際上心裡很清楚。年輕人中也有這樣的,好像糊塗,實際上這種人容器大,很多事都不在意。另一種人則顯得很精明,一點小事就搞得人盡皆知。實際上這種人不是精明,而是容器小。所謂「器小易盈,器大不顯」,即是此理。

寺廟裡有些長老,尤其是年輕時戒行比較清淨的,越老,身體、思維、思想等方方面面都會出現第二個青春期。這也就是有的人老了以後會突然長新牙,頭髮變黑,說話聲音變得像小孩子的原因。因為一個人完成了一生的歷程之後,最終的結果一定是回到最初的起點。

但有的人一輩子都長不大(心理上不成熟),這種人不屬於這種類型。中國有句話說:「老要顛狂,少要穩重。」年輕人太活躍會被認為是輕浮,老人則被認為是返老還童。

也許是生理的原因決定了人們的生活習慣與思維模式,寺廟裡流行這樣一句話:和尚要想管好廟,必須婆婆媽媽。尼姑要想管好廟,必須學大丈夫。以前我不信這句話,本身又不愛說話,做得多,說得少。現在管這麼一大攤子事,有時會問身邊的人:「你們是不是覺得萬行婆婆媽媽的?」有時別人還沒覺得自己話多,自己倒先覺得話多了。本身性格就急躁,慢慢磨練得好一些了,但有時內在還是很急躁。因為有的人,有些事你跟他講了好多遍,他還是沒有去做。在教導人方面確實需要很大的耐心。在做事上不但要有耐心,更需要膽量和辨別能力。

佛陀說:「不要以為我有所說法,我一個字都未說。不要以為我在度眾生,我一個也未度。我之所以說,是因為你們需要。是你們發心要解脫,我才來度你們。如果沒有你們的需要,也就不會有我的說法。」

而我們做人卻與佛恰恰相反,做了一點事,就說做了很多,而且覺得都是「我」做的。我們只看到有形有相的一面,看不到無形無相的一面。有幾個人有魄力,能拋下有形有相的東西,進而得到無形無相的東西呢?我們甚至連眼前的一點點都不願放棄,又怎麼可能得到無形無相的東西呢?

為什麼有的人修了好幾年都沒有感應?就是把別人看得太低,把自己看得太高了。一個學佛的人要想敲開道的大門,只有靠謙卑心。只有謙虛到了極點,才能無我,道才會降臨到我們頭上。我執太重時,這個「金剛罩」就把我們與道分開了。

大家有機會可以看一看《達摩一掌經》《冰鑒》這兩本書,其中把人的個性分成本性與習性,準確性非常高。禪修 心理學 宇宙 吸引力法則 冥想 靈修 打坐 佛學 國學 哲學

萬行法師:《六祖壇經》與禪宗

本文節選於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著作《降伏其心》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7年閉關、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萬多場開示、千萬餘字著述、17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000萬多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