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做了壞事是不是希望別人原諒我?那他做了壞事我就得原諒他


時間:2019/4/7 作者:myjs

我這次在澳洲,也遇到一些朋友,問我現代社會問題,用什麼方法能夠恢復安定和諧?這外國人。我就用湯恩比的話告訴他,我說七0年代湯恩比曾經說,「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孔孟學說是什麼?現在得用最簡單的方法,四個字,仁、義、忠、恕。「孔曰成仁,孟曰取義」,用仁義代表孔孟;「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取忠恕。仁就是愛人,第一要學愛人。為什麼?人跟自己是一不是二,愛人就是真正愛自己,不愛人就是不愛自己。第二個要講義。義是什麼?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這叫義,義叫循理,遵循道理,就是情理法面面都顧到,拯救今天世界。忠,忠是心,就是心正,不偏不邪,這是忠,我們用這個意思來講。你用誠,真誠心,沒有偏邪是沒有邪心,來對待人、對待事、對待物。最後一個,恕,不管他做什麼罪業,要饒恕他。孔子所說的,「成事不說」,已經做成,不要再講了,不管它是善是惡都不要說了;「遂事不諫」,看到他幹這個事情決定會成功的,不要勸了;「既往不咎」,無論做什麼錯事,不要去追究他。要從安定當中來改造,社會不可以動亂,動亂的時候不能成就,一定要在安。他既得利益的集團,他要合起來要來對抗的時候,社會就亂了。不能亂,無論造作什麼罪業,過去了就算了,不再追究。大家一起來學傳統文化,一起來學佛,這就好,讓大家慢慢自己覺悟。穩定當中才能做到,用儒家這個。

大乘,真誠、慈悲,跟孔孟講的道理是一個意思,用真誠心來修慈悲。為什麼做作那么多罪惡的事情可以能饒恕?因為沒有人教他。沒有人教他,他造的罪業你去懲罰他,這個不公平,不忍心,不可以這樣做。他受過這個教育,你懲罰他有道理,他沒有受過教育。《無量壽經》佛說的,「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就別怪他了。他父母不知道,他祖父母也不知道,曾祖父母也不知道。你看看中國跟外國丟掉傳統至少兩百年了,你還能怪他嗎?昨天葉老先生告訴我,有個留學生,他說他在報紙上看到的,下了飛機,他媽媽到機場接他,大概是要錢,父母給他太少,沒有錢給他,把母親刺傷了。這種事情能不能怪他?不能怪他。為什麼?他沒受過教育,不懂得孝道。如果從小受過倫理道德教育,那就可以處分他;沒有受過教育。

所以今天是亂世,亂成這個樣子,什麼人乾什麼壞事都不要追究了,回過頭來好好的教。教上個一年,他再要犯錯誤,譬如教半年,犯錯誤警告他,教了一年再犯錯誤,處罰他,他沒話說。你沒有教,他做錯事情你就來懲罰他,這個是與義不合。所以用這種方法來對待,寬宏大量。要把所有眾生看作自己,我做了壞事是不是希望別人原諒我?那他做了壞事我就得原諒他。他們沒學過,我學過了,我懂得,好好教他。所以今天一切的亂象,跟整個地球上亂象,從哪裡來的?都是把傳統教育丟掉來的。一定要認祖歸宗,把老祖宗找出來,問題全都能解決。他們聽到我的話都同意,都覺得這個方法穩當、可行。

另外還有個人提出一個很尖銳的問題,我頭一次聽到,西方人對於民主制度已經質疑了,懷疑。民主制度是不是最好的制度?他來問我這個問題。我說民主制度是一個過渡的制度,不是個最好的制度。但是今天制度是其次,不是重要的,人心壞了。如果人心好,再不好的制度他都做出好事,心好!人心不好,再好的制度,他一樣幹壞事。所以今天這個世界不是制度問題,是人心問題。你要救國家,你要救這個地區,要救這個世界,你不把聖賢教育找回來,你就一點辦法都沒有,聖賢教育是真實智慧。《無量壽經》講三個真實,真實之際、真實智慧、真實利益。

可惜就是現在講的人太少。但是太少,好在現在有這些高科技的工具,我們用衛星、用網路跟全世界有緣的同學,每天在一起共同分享。如果我們能夠有十幾個老師,我就可以辦個空中學校,二十四小時不斷的來播放、來教學,對於現代社會肯定有幫助。這十幾個人一定要真乾、真修,不能把經教當作一門學術來研究,不可以,要依教奉行,信解行證,要真下功夫。真下功夫好,自己會非常快樂,夫子所講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悅是喜悅;佛經講的常生歡喜心、法喜充滿,句句都是真話。我搞了六十年,樂此不疲,愈搞愈高興,愈搞精神就愈好。如果讓我三天不讀經,三天不講經,我就像有病一樣,這是真的。所以我現在懂得什麼是最好的營養、最重要的營養,歡喜。歡喜從哪裡來的?歡喜從智慧來的,不是知識,智慧。佛法是智慧,智慧能解決問題,知識不能解決問題,知識解決問題後頭有很嚴重的後遺症,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今修淨土,主乎心淨」,修淨土一定要懂得,心淨則佛土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正的條件,不是念佛多少,是心清淨,心清淨,跟西方極樂世界就親近。為什麼心淨土淨?境隨心轉。我們學淨土不必在環境上,在心上,心清淨了大地就清淨,染污就沒有了。所以環保,我是很早年聽到這個名詞,我就告訴大家,我說環保永遠做不到。他說為什麼?因為心不清淨。如果清淨心,外面這個境界自然就清淨;心不清淨,用什麼方法想把外面環境清淨都做不到。這個道理只有佛講得清楚,中國傳統文化講得清楚,重視這一條。現在人重視科學,不重視精神生活,不重視心理,重視物理,不重視心理,所以出了很多麻煩,自己沒法子解決。心理能解決物理問題,物理不能解決心理問題。為什麼?物是心生的,所以心比什麼都重要。

「信為急務,明亦甚矣」,最急的是什麼?信,不信就麻煩了。現在這是麻煩已經明顯的暴露出來了,那就是地球上這些災難。這些災難真正第一個原因是什麼?信沒有了。信心的危機,不但是社會混亂,是地球的災變,你說這個麻煩大。我們今天講信佛,信佛的人很多,幾個人真信?幾個人了解?他不是真信、不了解這不行,這解決不了問題,要真信;要真信,不研究經教就做不到。所以釋迦牟尼佛苦口婆心講了四十九年,為什麼?四十九年所為的,還不是幫助我們斷疑生信!就是為這個。你真正疑惑全部破除,都給你解釋清楚了,信心起來了,問題就真解決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八七集)2011/4/3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