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福德多的人相貌好、壽命長,一生所做的都能如意


時間:2019/4/6 作者:王習訓

修福德多的人相貌好、壽命長,一生所做的都能如意,這種有福德的人不少。但是過去雖然修的有福德,如果沒有智慧,他會被福報迷了,去享福了,享福不知道修福,福享完了,惡道去了。享福的人他的物質受用比別人要豐盛,最怕的殺生吃肉,貧窮的人家想吃沒有,富貴人家天天吃,這可麻煩了,那冤親債主有多少?

我們就遇到很多,人得病的時候、死亡的時候,冤親債主找來索命。我出家有個老朋友,廣化法師,沒有出家之前他是軍人,管財務的,所以用錢方便。在台灣那個時候,每天吃一隻雞,好幾年,一年叄百六十條命,叄年就一千多條命。以後雖然出家,持戒很嚴,大家都讚嘆是個好法師,講經教學,辦了個佛學院,請我去教書,我跟他在一起一段時期。我看他拄個拐杖,腿不方便,走路不方便,問他怎么塬因?在洗澡間洗澡的時候跌倒了。怎么跌倒?看到洗澡間裡面統統都是雞,在洗澡間裡面飛、轉,去啄他,他就東躲西藏,滑倒了,跌成殘廢。他告訴我,他說這是我的業障,重罪輕報,我要不是學佛的話,恐怕命都沒有了。後半生坐輪椅,他在往生之前來看過我,坐在輪椅上,我看他非常可憐,流鼻涕、流口水。業因果報絲毫不爽,這齣家了,不出家肯定墮地獄。所以我勸他念佛求生淨土,經上講得很清楚,這些冤親債主,你能往生,他們都有功德,你把念佛功德迴向給他們。一隻雞一條命,你殺牠、你吃牠,那時沒有學佛,學佛之後明白了,也放生,也懺悔,太多了,不是幾隻,幾十隻,上千隻。你看在軍中那幾年過的那個生活,別人看到羨慕,哪裡曉得後頭有這么悽慘的果報。

所以富貴人容易造罪業,自己不知道。尤其現在人不相信佛法,不相信因果報應,不相信有來世,什麼都敢幹,問題真嚴重,不得了!這不是開玩笑的,不是假話。佛陀慈悲,苦口婆心為我們說明六道輪迴的狀況,造業受報。我們要感恩,要恭恭敬敬的聽,要接受,統統接受,斷惡修善。不但這些惡不能再造,念頭都不能動,見到一切眾生合掌稱菩薩。是真的,不是假的。無論他在哪一道,我們都感恩,他們都在表法,把事實真相顯示給我們看。我們自己看清楚、看明白了,想通了,真正是斷一切惡、生一切善,時時刻刻存著幫助別人的心,幫助眾生離苦的這個念頭,與佛道相應。如果還怨恨人,錯了。怨人,恨人,你對他的傷害叄分,自己將來承受因果報應七分。別人毀謗、別人障礙都要塬諒,甚至於陷害都要塬諒他,為什麼?他可憐,他不了解事實真相。我們塬諒他,沒有報復的念頭,沒有傷害他的念頭,但是他造的這個業,性罪,本身就有罪,他還是要墮,這個沒辦法的。

就像章太炎先生參觀炮烙的地獄,小鬼帶他去,到現場他看不見,他才恍然明白了,佛經上說的,他沒有這個業力,沒有這個業力的時候你就看不到。《地藏經》上講得很清楚,地獄只有兩種人見到,一個是受罪的,是他的業力變現出來的;另外一個是菩薩,他得度的緣到了,菩薩不會捨棄,菩薩會到地獄裡去度他。小根性的,從地獄裡頭把他度到畜生道,或者度到人道、天道;淨土善根成熟,他在地獄裡頭有人提醒他,他能夠記得住,他能夠發願,在這個時候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一句阿彌陀佛他就能超越。地獄苦,菩薩沒有捨棄地獄。餓鬼苦,畜生苦,諸佛菩薩應化在其中,去教化他們,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看他的善根、福德、因緣,應該教他什麼法門就教他什麼法門。所以佛沒有一定的身相,沒有一定說法,沒有定法可說,完全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要明白這個道理。

我們自己對於佛法,特別是對於淨宗,要充滿信心,絕不懷疑。世間人情世故隨順就好,隨順讓大家生歡喜心,自己有沒有得利益?有時候有,有時候根本就沒有。不管有沒有都歡喜,學著不受外頭境界干擾,這個好。外境干擾我隨緣,受不受?不受,不受就是那些干擾自己沒有感覺到,這是真的。信心要足,決定不能有絲毫懷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