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人死投鬼胎,是否和世人一樣慢慢長大?眷屬在陽世祭祀,他是否知道?他的靈魂還能來嗎?


時間:2019/4/7 作者:王習訓

問:人死投鬼胎,是否和世人一樣慢慢長大?眷屬在陽世祭祀,他是否知道?他的靈魂還能來嗎?

答:這個問題,我想很多人都相信,特別是學佛的同修幾乎都能肯定。人死了之後不一定作鬼,六道輪迴中鬼是六道之一,但是人死了之後作鬼的成分多,這是事實。這是什麼塬因?佛經裡面告訴我們:「十法界中包括六道,我們得這個身相因素非常複雜,在許多因素中最重要的一個因素,佛為我們說出,餓鬼道最重要的因素是貪心。」我們想想:這個世間人幾個人沒有貪心?貪心墮餓鬼道,愚痴墮畜生道,瞋恚墮地獄道,佛說「貪瞋痴是三毒煩惱」,貪瞋痴的果報就是餓鬼、畜生、地獄,我們一定要明瞭。

鬼確實也跟人一樣,也可以慢慢長大。鬼道的受生跟我們人道不同,人道是胎生,鬼道是「胎卵濕化」四種生態都有。而貪心很重,在人間也做了不少好事,這是有福報的鬼,有福報的鬼多半是化生,他沒有受生之苦。鬼道有報得五通,這是決定佔多數,所以陽世後代的祭祀他知道,若有這個緣分,他也能來。像我們這個道場就很多,我們這個道場看不見的這些眾生,比我們肉眼看得見的要多很多倍,同學中有些人有特別緣分的也能見到,也能覺察到。

我們現在二樓跟一樓播放講經的錄像帶,二十四小時都不中斷,這是鬼道眾生要求而為他們播放的。他怎麼來的?他在念佛堂附身來的,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念佛堂有個同修,念佛的時候被鬼附身,這鬼提出要求:要求為他做皈依,並要求聽經。我們告訴他:「我們五樓講堂天天講經,你可以到這裡來聽經,四樓念佛堂,你可以跟著大家一起來念佛。」他說:「講堂跟念佛堂的光太強了。」不是燈光,修行人都有光,法師心地清淨,光就更強了。他說:「他們在這個地方很難受,希望我們把二樓餐廳這個地方讓他們在那裡聽經。」所以我們在餐廳裝了電視,二十四小時不中斷播放講經的錄像帶。你們晚上看到餐廳的地方也在講經,不是電視機沒關,是應他們的要求。

除這個之外,我們台灣過去有兩個道場:一個是「華藏圖書館」,一個是「佛陀教育基金會」,這兩個道場都供奉著同修們的祖宗牌位以及他們已過世親屬,同修打電話來:他們也都託夢,要求到這裡來聽經,到這裡來念佛。台灣很多團到這邊來,那個亡靈也來了,所以我們這裡特別給他們供了牌位。這是真有,不是假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