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生無常,一天比一天接近死亡,這是事實真相


時間:2019/4/7 作者:王習訓

世尊在大乘經上常常用夢幻泡影來做比喻,夢是主要的比喻,幻泡影是補助的,真正比喻就是拿夢境。夢幻泡影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心細的人不難體會到。

我們細心觀察,昨天過去了,它存在嗎?不在了,永遠不會回來了。我們活動錄的這些像,再放給我們看,那是什麼?那是夢一場,也是永遠不再回來了。這不都擺在面前嗎?以前沒有錄像看不出來,現在錄像是什麼?那是夢,就在眼前。能得到什麼?什麼都得不到。

事實真相就是一天比一天接近死亡,這是事實,誰都不能逃過。早年我講經常常談這些,人的一生從出生就非常精進,一分一秒都不停止,往哪裡去?往墳墓里去。從生到死,精進,一秒鐘都不停,這就叫人生。佛看得很清楚,你到這個世間來,就是生死、生死,永遠在搞生死,死了又生,生了又死。生死輪迴很苦!

實際上你細心去觀察生死輪迴它的真相,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彈指多少個生死?三十二億百千念,一念就是一個生死。每個念頭是圓滿的五陰,五陰裡頭所現的,全宇宙。一彈指,我們如果把它換算,假設一秒鐘彈五次,就是一千六百兆個生滅;每一個生滅都不停住的,它不住,幻相,當處出生,隨處滅盡。遍法界虛空界不離這個事實真相,我們還有什麼可求的?總而言之兩個字,佛把它描繪出來了,叫無常。

無常的反面有真常,真常有沒有?有,自性是真常的,永恆不變。所以,大乘追求的就是大般涅槃,這印度話,涅槃通常把它翻成圓寂,圓是圓滿,寂是清淨寂滅。這是真常的,永恆不變的,不生不滅。契入這個境界叫成佛,《華嚴經》稱為妙覺如來。人人都能成就,為什麼?迷是從這齣來的,迷破了之後自然就回歸。所以不要找,它是現成的,它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只要你能把迷斷掉,你就見到了、你就證得了,並沒有失去。這個自體是自性,具足無量無邊的智慧,它什麼都知道,沒有一樣不知道的,具足無量無邊的德能、無量無邊的相好,它沒有任何欠缺,是自己的本性。佛教教學到終極你成佛了,就是「圓滿菩提,歸無所得」。怎麼是無所得?一切是本有的,而是迷了之後我們失掉了,不是真失掉,叫迷失,覺悟之後就統統又得到了。得到不能叫得到,是你本有的,所以叫無得。具足智慧德能,你能夠現大神通,你能夠幫助遍法界虛空界,還有許許多多、無量無邊在迷惑的六道眾生,去幫助他們,這就叫佛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