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念念念佛,念念都具足佛的智慧


時間:2019/4/8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說阿彌陀經》提到:「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佛。」這一位阿彌陀佛,是十方三世一切佛之中的最第一,所以才說:「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

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時候,修種種的法門,經過無量無邊無數阿僧祇劫,還沒有成佛。他覺得修道這樣地困難、這樣地不容易,將來的人一定會生退悔心,不會像他自己有那麼大的忍力來修行。於是他就發了四十八大願,每一個願力都是攝客群生速成佛道。

其中有一個願力,他說:「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若有稱我名號而不成佛的,我也不成佛。」所以我們這一切眾生,可以說是很幸運的,遇見這個淨土法門。

阿彌陀佛在十劫以前,就把這麼方便的法門,那麼容易修行的法門,給我們預備好了。只要我們專一其心來念「南無阿彌陀佛」,等到功夫成熟,機緣也成熟了,我們這個報身終了,阿彌陀佛就會依照他所發的願力,接引所有念佛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這是多麼容易的法門!我們借著這個色身強壯的時候,修這個無量不可思議的法門,這是我們不要忽略的一件事情。

在《大集經》上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千萬人修行,其中不一定有一個人修行成功,唯獨就是念佛這一個法門,才能到彼岸。

念佛──你念佛,佛念你;佛念你,你又念佛;念來念去,即念即佛,即佛即念。那麼能得到一心不亂,這時候可以帶業往生。

在阿彌陀佛沒成佛以前,沒有這個淨土法門,那真是百千萬億人修行,沒有一個可以很快成佛的。成佛雖是可以成佛,但是很慢的。現在有了阿彌陀佛大願王發這個大願,來攝受十方一切眾生,所以我們十方的眾生都有機會趕快成佛了。因此我們切記不要自暴自棄,自己錯過一個好機會。

在佛法沒有傳到美國之前,有一些個人雖然說是信佛,根本也不知道什麼是佛?什麼是自己?什麼是眾生?不知道!連佛都不知道,又怎麼會打念佛七?這「念佛七」是在最近六年才有地方打念佛七。

這個良好的機會來了,我們不要錯過,不要空過,不要把這個寶貴的時間放過去。時時刻刻地專一其心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必須要念到一心不亂、萬慮皆空,念得阿彌陀佛親身來給我們摩頂,念到阿彌陀佛放無量的光明接引我們往生無量壽國,花開見佛。這一些個工作要自己努力,自己腳踏實地,老老實實去念佛,不能希望有一個幸得。

什麼叫「幸得」呢?就是僥倖而得。什麼叫「僥倖而得」?就說:「我先不要念『南無阿彌陀佛』,等他們念的功夫都差不多了,把阿彌陀佛念動,念得阿彌陀佛在常寂光的寶蓮台上站起來了,來給這個人摩頂,我等著這時候,我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他也就幫我也摩一摩頂。」不要這樣想,你要這樣想啊,阿彌陀佛是知道你心意的。釋迦牟尼佛說過:「一切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悉見。」釋迦牟尼佛說過這話,就是代表十方諸佛說的,十方一切如來都是可以知道你的心的。你看,你這個人真是沒有出息!念佛你還不老老實實念,你還想幸得、想取巧,這是一種虛偽的心了,不是真實的心。你要用──真實的──念「南無阿彌陀佛」。

念佛的聲音,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要是聲音太高,就把自己的氣都傷了;要是聲音太低,就容易昏沉,容易睡著了。

我們打佛七,在坐著的時候,也可以默念「南無阿彌陀佛」,令「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念頭總也不斷,這叫「金剛念」;又叫「實相念佛」,端坐念實相。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念是佛,你的念頭就具足佛的智慧;你念念念佛,念念都具足佛的智慧。你念念不叫它空過去,不隨便把它放過去,心裡念的「南無阿彌陀佛」,要念得清清楚楚的,耳朵聽你自性的聲音,也要聽得清清楚楚的,這也就叫作「返聞聞自性」,聞你那個念佛的性,也可以說是叫「迴光返照」。

你念得「內不知有內,外不知有外」;「內不知有心,外不知有身,遠不知有物」,這時候和阿彌陀佛的大光明藏合而為一,你想要不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時候也辦不到了!你念到這種境界上,水流也是念佛,風動也是念佛,車聲也是念佛,飛機聲也是念佛,萬事萬物,有情無情,有聲無聲,都在那兒念佛呢!都是在那兒念「南無阿彌陀佛」。到這個時候,你和阿彌陀佛已經是合而為一,你這功夫時時刻刻都現前,時時刻刻都在念佛三昧裡頭,也不出,也不入,也不能外,也不在內。這時念佛的功夫,就是得到一心不亂了。

但是這不是這麼容易得到的!你要苦一日、苦二日、苦三日、苦四日、苦五日、苦六日、苦七日,才能得到一心不亂;你若吃不得苦,就得不到這一心不亂。有的人就說:「法師,你連個字也不認識,還做法師呢!經上明明說的很清楚,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你怎麼都稱一個苦呢?」那個「若」字就是不專一,是假設之詞;譬如你一天,譬如你兩天,譬如你三天,譬如你四天,譬如你五天,譬如你六天,譬如你七天,這都是譬喻。這苦就是實實在在地去受這個苦,苦一天、苦二天、苦三天、苦四天、苦五天、苦六天、苦七天,你若能苦七天,不退心,那絕對是一心不亂的。我並不是不認識這個字,不過把這個意思變一變。

我再告訴你:「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你受苦的時候不覺得苦,它就不苦了。並不是自己騙自己說,我明明受苦,怎麼說是不苦呢?有這麼一句話是「苦盡甘來」──苦過了,那個甜的就轉過來。

我們現在苦一天了;苦一天,甜還不會來的。你等苦的多一點,那甜的就現出來,最低限度,你可以喝到甘露水了。這甘露水,我再講一點你們不相信的話,你念佛念得誠心,你口裡的口水就是甜的,那個甜味比蜜糖還甜,所以叫甘露水。這個時候你就應該知道了,是觀世音菩薩來加被你念佛,他看你苦得很厲害,所以給你甘露水喝,那麼你精神就多一點。你們誰有這種境界,就是觀世音菩薩給你們甘露水喝了;喝點甘露水,就是灌溉你的法身慧命,所以這個用功是功不唐捐的──你用什麼功,就得到什麼好處。

很對不起浪費各位這樣寶貴的光陰,浪費你們一個鐘頭,這是不應該的。因為在打七的期間,只管去用功修行,說得多少都沒有什麼用,所以說:「行的是道」,你實實在在去修行,西方極樂世界雖然說十萬億佛土,但並不是遠,所以我說:

十萬億土本非遙專一彈指入蓮苞

無量光佛親授記善哉善哉汝品高

我希望你們將來得到上品上生──最高的那一品──這是我對你們的心愿。

恭錄自《西方極樂是君家─宣化上人談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