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為什麼睡醒時腦子裡一直出現「金剛薩埵」這個幾個字?


時間:2019/4/8 作者:靜者

問:師父好,在睡醒時腦子裡一直出現「金剛薩埵」這個幾個字,還請師父開示。

答:「金剛薩埵」是一個心咒。其實這個心咒是密宗金剛薩埵本身所創造的。很多人對金剛薩埵還不是十分明白。所謂的金剛薩埵就是金剛持,金剛持並不是只專指一位,而是有很多位金剛持。我們經常持誦的金剛薩埵心咒:「嗡班扎薩埵吽」是屬於哪一位金剛持呢?也就是我們常常講的法身普賢,第六金剛持。金剛持排在第六位,也就是第六位金剛持尊者。前面五位在咱們佛教裡面來講其實就是五方佛,五方佛也就是五位金剛持。中央大日如來、東方阿閦佛、北方不空成就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這是五佛。

現在很多大雄寶殿,供奉的都是三世佛。部分寺院主殿供奉的有五方佛。五方佛,其實也就是五位金剛持,法身普賢是第六位金剛持,就是指金剛薩埵或者叫做金剛總持。也就是原始佛。在密宗紅教裡面,叫阿達爾瑪佛。最早的原始佛翻譯成中文叫普賢王如來,就是我們講的叫做金剛總持的原始佛。原始佛下面還有五大金剛持尊者,五大金剛持合起來就是法王子,就是金剛薩埵,就是第六金剛持。所以最高的金剛總持,是五個金剛持再來的第六個金剛持——金剛薩埵,其實佛菩薩這個稱謂也是薩埵的意思,只是在密教裡面,稱佛菩薩為薩埵,比如觀音薩埵,其實說得就是咱們講得觀音菩薩的意思,稱準提菩薩為準提薩埵,金剛薩埵也就是金剛菩薩,它的含義和區分就在這裡。

金剛薩埵是從梵文翻譯過來的,所以很多意思我們不是很明白,我簡單把金剛薩埵講到這裡,金剛心咒也一併告訴你。你睡醒時腦子經常出現金剛薩埵這幾個字,是在你第八意識也就是阿賴耶識(又稱含藏識)上顯現出來的,說明你和佛教的因緣很深,跟密宗也很有淵源。金剛薩埵這個心咒,你能常去持誦,對你而言是件好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