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燒香、點燈、拜佛這些,也算是一種修行的方式,但那不是佛法


時間:2019/4/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每當看到弟子們在一起精進修行,我都會感到很欣慰。已經皈依的老弟子,要將實修作為活著就要開展的重要功課,否則只是領了一張皈依證,上師來了就拜一拜,上師走了就在紅塵里繼續沉淪;也不共修,也不積極行持善法,皈依就變成了一個形式,對你的解脫能有多少幫助?因為你的心根本就沒有改變,也不想改變,學佛,就成為一句空話。

隨著你真正地開始修行,多多少少會打下一定的基礎,即在不斷精進前行的路上,你將讓佛法的種子真正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根深蒂固,那么所謂的“修行”就會水到渠成。

所以,皈依之後,你要經常看看自己生存的環境,是在危險的沙漠,還是在肥沃的綠洲。不修行的人,腳下的土地一天天在荒蕪,播下的種子不能發芽,也無法成長;只有真正精進修行的人,才能看到種子發芽,小苗成長,直到長成參天大樹,也終將會有果實纍纍的那一天。

我這個師父,會在你們需要的時候,為你們拔拔草、施施肥,讓你們的小樹一天天長大,讓你們的果實一天天變多,讓一片片綠洲越來越廣闊。所以,當師父的最不願看到,自己好不容易播種的土地,一回頭,又變成一片荒漠。

信佛、學佛,首先要明白自己為什麼要信佛?什麼才是你學佛的目標。如果連這個問題都搞不清楚,就算領了一堆皈依證,也是身在迷信的沙漠。

比如,燒香、點燈、拜佛這些,也算是一種修行的方式,但那不是佛法。作為信徒,我們願意進行這些力所能及的虔誠供養,以此來累積福報,懺悔罪業,祈禱佛菩薩能夠加持我們。但佛菩薩不會吃我們供的水果,也不會貪圖我們供養的香和燈,他們不需要這些東西——佛菩薩不食人間煙火,不會如同凡夫俗子一樣有這樣或那樣的欲求。香的味道真的那么好聞嗎?蠟燭點燃後真的那么好看嗎?真正的香,真正的光,是佛菩薩的精神之香,是佛菩薩的智慧之光;能夠照亮我們的內心世界,能夠讓我們臭哄哄的心變得美好一些,這些是我們需要的啊!

歷史上,無論經歷怎樣的打擊和阻礙,真正的佛弟子心中,都會堅定自己的信仰。像十年浩劫,因為長時間沒有系統的佛法教育與傳播,使佛教變成了迷信,變成了被打倒的對象。寺也被拆了,佛像也被砸了——讓人們去看已是破銅爛鐵木頭石塊的殘骸,怎么能保佑信眾呢?怎會值得你去禮拜呢?只有真正的佛弟子才會知道,這些都不是佛法。

寺廟是佛法存在維持的場所,被拆重建就是了;佛像是信眾獲得加持的媒介與需求,提醒我們佛的偉大精神與大慈大悲;打爛了沒關係,只要心中有佛,就能得到佛的加持。佛教徒,學的是佛的精神,我們要成為像他那樣的佛。這才是所謂的修行,這才是我們信仰他、學習他的意義所在。

如果把佛當作世俗的偶像去崇拜,人們就會誤入岐途,這就叫迷信。

佛教一直都說要“打破迷信”。人如果迷信,什麼都會亂了。正信的佛教,擁有教規、教理、教義等等;還有悠久的歷史,嚴謹的傳承、合格的傳承者。只有真正接觸到正信的佛教,只有跟隨具德上師系統地聞思修佛法,才能增長福報與智慧,生出堅定不移正確的信仰。

學佛,不要有一種簡單的買賣心態;拜佛,不要有一種純粹的功利心態。一個真正學佛的人,會不斷出離輪迴,而不是在輪迴中糊裡糊塗地流轉;不會覺得自己學了佛,就像給了錢,你要還我點兒什麼一樣,這不是佛法。比如到寺廟裡,供佛一支香,佛應該給你多少錢,滿你什麼願……這不是信佛,這也不是學佛。

你身處沙漠還是綠洲?有沒有真正信佛、學佛?有沒有真正開始修行?這些對你而言,都是至關重要的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