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譏毀他人會遭受怎樣的果報?


時間:2019/4/15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譏毀他人會遭受怎樣的果報?

【如是之人。賢劫千佛滅度。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

這些譏毀別人供養讚嘆瞻禮地藏菩薩的人,在賢劫,我們知道賢劫是千佛出世,這千佛出世都滅度了,他的罪過還在地獄、阿鼻地獄受極重的罪。這是講的賢劫千佛這么長的時間。

過去劫叫莊嚴劫,有一千尊佛出現。我們現在叫賢劫,賢劫也是一千尊佛出現、示現。未來叫星宿劫,我們拜三千佛名懺的時候,大家都知道,星宿劫也是千佛出世。這裡講的是賢劫千佛出世。

賢劫,包括成住壞空四個階段,每一個階段有二十個小劫,那這個賢劫就是八十小劫。在第一至第八小劫這么長的時間,給大家說沒有佛住世、沒有佛示現。到第九小劫的時候,第九小劫人壽到六萬歲的時候,我們說人壽是八萬四千歲,在第九小劫人壽六萬歲的時候,賢劫的第一尊佛拘留孫佛出世,示現成佛。這都是在第九小劫。在人壽四萬歲的時候,拘那含牟尼佛出世。到了人壽兩萬歲的時候,迦葉佛出世。我們現在這個舍利塔,就是在我們人壽兩萬歲的時候,迦葉佛出世,是他老人家給我們留下來,讓我們眾生來修福報的,來佛法住世的,這么一個捨身,讓我們來修學佛道的,這么一個舍利。真的就是將此身心奉塵剎,涅槃了,還為我們做貢獻。兩萬歲是迦葉佛出世。到我們人壽一百歲的時候,我們都知道,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出世,釋迦世尊出世,這是在我們賢劫的第四尊佛。這都是在第九小劫,這是賢劫的第四尊佛,這第九小劫就沒有佛再出世了。到了第十小劫,人壽八萬四千歲的時候,也就是到第十小劫,在增劫裡面,八萬四千歲的時候彌勒佛出世。第十小劫,就這一尊佛出世。十一小劫、十二小劫、十三小劫、十四小劫無佛出世。師父一講頭皮都麻,這么長的時間無佛出世,眾生靠什麼得度?師父控制,要不都是淚眼婆娑,眾生就這么苦。到了第十五小劫的時候,這個劫大家非常的幸運了,有九百九十四尊佛相繼出世。到了十六小劫、十七小劫、十八小劫、十九小劫又沒有佛出世。到了第二十小劫,樓至佛出世,樓至佛就是我們現在的韋陀菩薩,他現在還沒成佛,到了我們二十小劫的時候,樓至佛示現成佛。這個加到一起,總共是賢劫千佛。

我們為什麼要把這個講的這么清楚,就是要你們知道這個時間要多長。一個小劫要多長的時間,釋迦牟尼佛到彌勒佛出世要跨度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彌勒佛出世了以後,到四劫無佛出世,這個時候對眾生的智慧來講天地昏暗,沒有佛法可聞。無佛出世來給我們示現的。見不著佛,佛前佛後嘛,這都是三途八難。從釋迦牟尼佛涅槃到彌勒佛出世,這個期間才兩尊佛,五十六億七千萬年。那么千佛出世又滅度,所經歷的時間太長了。可見這些譏毀之人罪業極大,在阿鼻地獄受苦時間太長太長了。

你們今天聽師父講了,明白這個道理了,一定要控制自己的習氣。不能因為別人的修持比我們好,別人禮拜我們就詆毀別人拜佛沒有功德,不要說別人他拜佛沒有功德、他都瞎拜,千萬不能這么說。我們由心的隨喜去讚嘆去,我們不管別人怎么樣,修我們自己的心性,恢復我們自己的性德,你們的性德和地藏菩薩和十方諸佛沒有差別的,一定要記住的,只不過就是因為你們的嫉妒心、貪嗔痴的心把你們的佛性障礙了,顯現的都是習氣。

【過是劫已。方受餓鬼。又經千劫。復受畜生。又經千劫。方得人身。縱受人身。貧窮下賤。諸根不具。多被惡業來結其心。不久之間。復墮惡道。】

在阿鼻地獄受苦,一直到賢劫之後,賢劫千尊佛滅度之後,賢劫之後,不是佛滅度之後,是賢劫之後,轉生到餓鬼道,在千劫之中受饑渴之苦。餓鬼的罪報受完以後,又生到畜生道中,受鞭撻、刀劍殺害之苦,也要經受千劫。然後才能得人身,縱然得生為人,也是貧窮下賤,身體多有缺陷,不受人尊敬和喜歡。又造作諸惡,不久之後又隨惡業,復墮三惡道。

我們看現在有些人,自以為聰明,大言不慚。師父很少用這個詞的,大言不慚,無知的去嘲笑詆毀別人學佛,這樣做的果報真的是太可怕了。無知。所以即使你不信佛教,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要干涉別人的信仰,你沒有權利干涉別人的自由,你去譏毀別人,落得一時的泄憤、一時的口快,最後受無量的苦,這又何苦呢?不如去隨喜別人的功德,為自己種善根,去修福報。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