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八疑」之設疑作答(二)


時間:2019/4/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八疑」之設疑作答(二)

好,下面:

【《觀佛三昧海經》說:五百釋子在過去生,昔毘婆屍佛像法中,有長者子名日月德,有五百子,不信佛法,同遇身病。父即教令稱三寶名故,三稱未畢而各各命終。以稱佛故,生四天王天,乃至今生釋種中,宿業因緣見佛。】

《觀佛三昧海經》這個故事,在說過去長者子叫做日月德,有五百個孩子,因為沒有信佛法,同時患病,他們的父親就教他們念三寶名,念三遍都還未念畢就命終了。因為有稱佛名故,所以這個福報投生到欲界。第一層天叫做四天王天,後來出生在釋迦佛這個時代,能夠因為宿世稱念三寶的佛名,所以才有因緣見到釋迦世尊。所以是不是所作的點點滴滴,因果不失,對不對啊?這就是我們佛門所說的真理。我們看到佛經,佛祖跟我們說的這些道理,我們相信這樣就是有善根,不相信就是沒有善根的人。

【故知十念成者,皆有過去因不虛。若彼過去無因者,知識尚不可逢遇,何況十念而可成就也。】

所以他這一生平生沒有念佛,臨終才聽到善知識,為他鼓勵開示,來念十念能夠往生,這都是也有過去生宿善因緣而來。那麼同樣我們這一生,能夠現在在佛門學佛修行,聽經聞法念佛拜佛,同樣是稟持我們過去生的善根而來。所以《無量壽經》說,若無過去修福修慧,於此《無量壽經》正法,則不能得聞,這個道理是這樣。

現在翻回來七十二頁,臨終遇善知識十念成就,是宿善業強,才能夠遇到善知識十念成就。若惡業多者,就是說八識田中的惡業很多,善知識尚不可逢,連善知識也遇不到,怎麼能來論這十念成就呢?既然連善知識都遇不到,更加不可能遇到十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法緣。

【又汝以無始以來惡業為重,臨終十念為輕者,今以道理三種較量輕重不定,不在時節久近多少。】

現在下面智者大師,就要以三方面來論,論說你認為無始劫以來,這惡業很重,臨終十念會較輕,其實以三種的道理來論,輕與重是不定,就是不是這樣在論,不是說你無始劫以來,八識田中惡業很重,臨命終才念那十聲的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比較輕,所以這樣無法往生,輕和重不是這樣論。所以智者大師才說,不在時節久近多少,不是在論那個時間多或少。因為無始劫以來,那個時間當然多很多,臨終十念時間才幾秒鐘,不是這樣論的。

【云何為三呢?一者在心,二者在緣,三者在決定。】

用三方面來較量輕與重,就是在心,在緣和在決定,也就是說,會不會往生西方極世界,在這三方面來論。自然就不會對臨命終念十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產生懷疑。首先我們來看第一:

【在心者:造罪之時,從自虛妄顛倒生。念佛者,從善知識,聞說阿彌陀佛真實功德名號生。一虛一實,豈得相比,譬如萬年闇室,日光暫至而闇頓滅,豈以久來之闇不肯滅耶。】

這一點實在說得太好了,其實這一點道理若了解,下面那兩點就不需要看。這一點智者大師就心來論,我們凡夫在造罪造業,那個時候的心是什麼呢?就是虛妄顛倒的心,所以我們意識心在造業造罪,那個意識心,是虛妄心,是顛倒心,所以所造的罪業,也是虛妄顛倒的罪業。那麼念佛所念的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佛號是阿彌陀佛的真如所成就的,佛號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修行所成就的。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是古佛來示現的,所以是以什麼心來發願修行呢?以真如的清淨心,以真如的智慧心,以真如的禪定心,以真如的慈悲心,總之都是從本性流露出來的。所以佛在造作發願修行,是稱性起修,全修在性,稱性就是符合真如本性在修行。我們凡夫眾生的修行,是用意識心在修行,和佛用清淨心、智慧心在修行不相同。

全修在性,佛在修行是所修的點點滴滴,六度萬行都是符合真如。所以叫做全修在性。因為以真如智慧在修,所以所修的功德就無為,就無漏,就無上,就真實。所以名號的功德是無為的功德,名號的功德是無漏的功德,名號的功德是無上的功德,名號的功德是真實的功德。既然我們在造業造罪,那個內心是虛妄顛倒,阿彌陀佛在發願修行所成就的名號,是從真如,從真實,從本性所流露出來的。所以在這裡智者大師說,念佛者從善知識,聞說阿彌陀佛真實功德名號生。你為什麼會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因為你聽聞善知識,為你講說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之後,你知道念佛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才在念。所以你雖然是以虛妄之心,妄念之心稱念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但你所稱念的名號是無為,是無漏,是無上,是真實。所以得到的功德是無為,是無漏,是無上,是真實。所以智者大師才會說:一虛一實豈得相比。虛妄的心造業造罪,怎麼能夠和真實真如所成就的名號功德真實相比呢?所以一實能夠破一虛,一真能夠破一假。因此我們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名號的真如功德,使得我們往生的,不是你自己念佛的功夫,使你往生的。如果那個名號沒有帶著,佛要救度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你念到嘴破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不然你念你自己的名字,看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念你自己的名字,念到沒有煩惱,沒有妄想,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的名字,沒有帶著能往生的威神效力,你所念的那個名字,南無阿彌陀佛佛名,有帶著佛要救你去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力。萬物各有其性,佛名人名也各有其德。我們凡夫的名字沒有德,佛的名字有德。佛的名字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有什麼德?有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的功德,是不是啊?所以我們看到智者大師這樣的開示,我們就知道說,我們凡夫確確實實要來依靠阿彌陀佛的名號真實的功德,這樣我們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下面智者大師說一個譬喻,這個譬喻譬喻得很好,剛好能夠回答那個問的問題。譬喻什麼呢?萬年闇室。其實智者大師,這個譬喻就是承襲曇鸞祖師在《往生論注》的譬喻,萬年闇室就是說,這間非常黑暗的室內,闇多久了,闇一萬年了,一萬年都不曾打開電燈,沒有人在住,黑漆漆的,闇一萬年了,日光暫至,現在窗戶大門把它打開,讓太陽光照進來,日光暫至就是這個意思,一剎那間一到,而闇頓滅。那闇一萬年的闇室室內,剎那之間黑暗就消除了。「豈以久來之闇不肯滅耶」,哪裡說因為這間室內闇一萬年了,所以日光一照耀進來,而無法將闇一萬年這個室內的闇消滅呢?不會。當下光來就怎樣?闇去,明來闇去。所以我們的罪業無始劫以來的罪業,就好比這間黑暗的闇室,闇一萬年了,你認為說你臨命終念這十念的南無阿彌陀佛不能往生,就是你認為說日光一照耀進來,不可能當下闇一萬年的室內,馬上光明起來。你就是認為說,還需要可能經過一萬年黑暗才會消失,光到了,黑暗才會消失,這是錯誤的。

智者大師這個譬喻譬喻的很好,在這裡虛妄顛倒生,我們來看批註第四,什麼叫做虛妄顛倒,因為這是我們凡夫的心,就是我們造業的心,所以我們不妨來稍微較深入了解一下,請翻到七十八頁從後面算起來,第二行注釋第四虛妄顛倒。

【虛妄者就是虛假非實之意,略作「妄」,簡單說一字就是「妄」。其義細別有三,若詳細要來分別有三項,第一就是非實在之意,如妄法、妄境、妄有,虛妄的境沒有實在。】

這只要用一個譬喻,大家就都能明白,諸位菩薩!你們晚上有做夢過嗎?做好夢還是做惡夢?都有。你在做夢之時你知道,你在做夢是虛幻之境,知道嗎?不知。但是你若夢醒了,醒來,唉!我是在做夢啊。做夢去買樂透中了一億,哇!醒來才知道這不是真的。啊!非常後悔,才知道說這不是真的。所以夢醒之時,你才知道虛妄。但是你在夢境之中,你不知道是虛妄之境,不知道這是不實在,和我們人生一樣。諸位菩薩!你認為現在的你是真實嗎?是實在嗎?等到你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才來看你這一生數十年,你就會感覺說,唉!娑婆人間實在是非常虛妄。但是你現在就好像在夢境之中,在做夢,你不會感覺現在是虛幻之境,實在就是這樣。這個譬如大家應該能夠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