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境界是裝不出來的,修行,一定要踏踏實實!


時間:2019/4/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有個師弟是美國人。記得有一次,我們兩個煮茶聊天,我對他說:「這個茶壺外面有點髒啊。」白色一點點的,都是燒牛糞的灰塵,燒牛糞,燒著燒著快要變成灰的時候,只要一吹,整個茶壺上全是白茫茫的一片。因為我們從小生長在馬爾康,這裡從來不像遊牧民族那樣燒牛糞煮茶,但總不喝茶也不行,又沒柴可以燒,所以慢慢就習慣了。我怕從美國來的師弟,一個猶太人,不習慣這種煮茶的方式。他是個很有智慧的人,史丹福大學人類學的博士。他笑著回答我:「阿格顏班,這沒有問題,怕就怕裡面髒。如果裡面乾淨,就算外殼髒,一點兒問題都沒有。」認為乾淨或者髒亂,是我們自己的主觀意識決定的,內心如果幹淨,外表並不是很重要了。

我們對三寶的虔誠心是要好好培養的。以前,有一個弟子,一天到晚說「萬法唯心造」,不要執著形式的東西。有一次,他寄宿在我們道場,早上水龍頭不出水了,他就去找堪布問:沒有洗臉水了怎麼辦?堪布說:「沒有關係啊,萬法唯心造,就在馬桶里洗吧。」他很驚訝,覺得在馬桶里怎麼可以洗臉?堪布回答說:「你不是覺得形式不重要嗎?馬桶里的水也可以洗臉啊,可以把臉洗得乾乾淨淨的……」

當我們的心還沒有到那種境界的時候,不要把自己當成佛菩薩來看待。現代的華人,文化水平都不低。大家喜歡念《金剛經》、《地藏經》、《華嚴經》……經文念多了以後,就都以為自己是佛,是菩薩了。很多所謂的國學老師,一開口就是《金剛經》、《心經》,把禪宗六祖講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當成是學佛的最高境界。那是六祖證悟的境界,關你什麼事?

對我們來講,身就是菩提樹,我們的身體本來就在處處染著塵埃。人們的身體,殺生、偷竊、邪淫,滿身都是。人們的嘴巴,惡口、兩舌挑撥離間、講是非、講謊言等等天天都在乾;貪嗔痴嫉妒傲慢疑心病,不要說你們有,很多法師都有。我們不去洗這些污垢,會越積越多。佛教徒本來每天都要洗心的,這個明鏡台,被污染的太厲害了!我們每天要勤勞的擦它才行啊。比如做大禮拜,修持金剛薩埵百字明等,努力虔誠地在佛菩薩面前懺悔自己的業力。

我們必須要這樣做,不要把自己當成是佛菩薩,不要把自己當成大成就者。有些弟子問我,「師父啊,羅漢跟初地菩薩到八地菩薩,中間的差距是什麼?他們各自的特徵是什麼?」我回答他,「這些差距與特徵,跟你沒有半毛錢的關係。」很多人,現在連最起碼做人做事的道德標準都沒能做好,去管菩薩、管羅漢幹什麼呢?連凡夫俗子善良的心都沒有調整過來,連人性本善的能力都缺乏,念經都念不通順,五十萬加行都沒有好好做圓滿,你還管人家神秀和六祖惠能的對話境界?

我們台灣有個弟子,痲衣痲褲,扎一個小辮子,看人說話,完全可以說是一副道貌岸然的神情。說上兩三句,他就說「諸法皆空」、「如夢如幻」、「不要執著」。有一次,剛好他切了一盤水果,裡面插了牙籤。大家在說水果甜不甜,他又開始說:諸法皆空,一切都是過眼煙雲。我拿著牙籤往他膝蓋上扎了一下,他「哎呦」一聲,叫了出來。我說:「你不值得『哎呦』啊,諸法皆空,一切都是如夢如幻而已。」

很多時候就是這樣。沒人扇我們耳光的時候,什麼都能是空性。耳光一來,「我執」馬上就出來。諸法都沒空,一點兒都不夢幻了。所以,不要把自己當聖人看。有些人,禪宗的公案看多了以後,經也不念了,佛珠也不拿了。有些法師,當然他們中也有很多是大成就者,會說「念佛經、拜佛、供佛等等就是修行嗎?只有調伏自己的心才是修行。」所以,有的人就把佛珠丟了,經也不念了,每天就坐在那兒發獃。表面上是在修自己的心,可一個人很難修啊。

以前有個老和尚在修行,剛好他的師兄從旁邊經過,問他:「你在修什麼?」他說:「我在修忍辱。」突然「啪!」的一聲,他的師兄一巴掌打在他的臉上。他馬上怒髮衝冠,站起來喊道:「你為什麼打我?」師兄反問他說:「你不是在修忍辱嗎?為什麼現在不修了?」

大家別裝!境界是裝不出來的。修行,一定要踏踏實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