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菩提心和慈悲心是一回事兒嗎?


時間:2019/4/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上師,請上師開示,菩提心和慈悲心是一回事兒嗎?

【嘎瑪仁波切答】

很多人以為菩提心就是慈悲心,慈悲心就是菩提心,這兩者是一回事兒嗎?我們要知道菩提心有兩大要素——悲與智。

所謂的大乘,是以菩提心作為因,通過具足六度或十度之道,獲得圓滿、成熟、清淨三種功德,最終成就佛果。因此,可以說「菩提心」是大乘的根本。什麼才叫做菩提心呢?一定要具備慈悲與智慧兩個條件:

一、緣眾生的大悲心: 願一切眾生永離苦因及苦果,究竟能成佛;

二、緣佛果的智慧: 也就是為了利益眾生,自己想要成佛的決心。

當我們皈依、發菩提心時,念誦到「為利眾生而成佛」,這句話就包含了慈悲與智慧兩層意義。

為何慈悲和智慧如此重要呢?因為想要廣大任運地利益眾生,必須證悟究竟的智慧,也就是成佛。成佛的目的,是為了利益眾生,並不是為了自己的安樂,這是慈悲。如果捨棄了眾生,也就是捨棄了悲心;捨棄了獲證佛果,就是捨棄了智慧。只要捨棄了慈悲與智慧的其中一項,就是違犯了菩薩戒的根本墮罪。

或者說,雖然想到「為了利益眾生」,但如果沒有生起讓眾生成佛的心念,就是一般相似的悲心;儘管想到要成佛,但沒有想到為了利益眾生,就只是一般相似的慈心。這是不究竟的悲心和慈心。

所以,一個大乘行者必須想到——為了讓一切眾生都永離苦因及苦果,而下決心成佛,這才是廣大意樂菩提心。所以,菩提心與慈悲心並不一樣,兩者有深度和廣度上的差別。

小乘的果位,只是斷除了粗大的煩惱,微細的煩惱則是暫時壓制住,並沒有斷除。所以小乘的果位,不像佛果一樣廣大。因為小乘欠缺菩提心,所做的布施、持戒、安忍等修持,都不能成為證得佛果的原因。相對的,六度的實修,如能以大乘的大悲心,以及證悟空性的智慧攝持,而發無上的菩提心——這樣就會變成真正證得佛果之因,所以彌足珍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