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善道大師與念佛


時間:2019/4/19 作者:王習訓

善導大師是我國唐代高僧,乃中日等國淨土宗同尊的大祖師。大師得十方如來的心髄,作三界眾生的眼目。依止《無量壽經》,獨贊持名念佛。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超世希有,古今同欽。日本淨宗稱大師為高祖、吾家、宗家等,並有尊奉彌陀為淨宗初祖、善導大師為二祖、法然上人為三祖者。

日本法然上人贊善導大師之《觀經疏》中說:「此疏是彌陀傳說,此文是彌陀親講」,並贊大師是「彌陀願王之垂跡」。日本親鸞上人說:「善導獨明佛正意。」

我國蓮池大師說:善導和尚世傳彌陀化身。見其自行精嚴,利生廣博。萬代之下猶能感發人之信心。若非彌陀,亦必觀音普賢之儔。嗚呼大哉!可見中日淨宗先德,同具金剛正眼。故對大師崇仰尊敬,異口同聲,如出一舌。

大師為什麼能長受後人無限崇高的尊仰呢?只因大師依止《無量壽經》十念必生的本願,拈出持名妙法。指出徑路修行的徑路,顯示彌陀願王的本心。

大師出家後,初依《觀經》修觀,已成深妙。貞觀15年,師29歲(691),於玄中寺蒙道綽大師授予《無量壽經》。日本大野法道教授說:「如臨昊天之雲霓的寓言,似亦不足表示大師對《無量壽經》研究的熱烈。」從此,大師一心持佛名號,篤勤精進,如救頭燃。

《新修傳》中描寫善導大師修學的情景說:「入堂則胡跪合掌一心念佛,非力竭不休。甚至寒冷亦須流汗。」又《往生傳》說大師念佛「如是一聲,則有一道光明從口中出。十聲乃至百千聲,光亦如之。」

大師的《觀經疏》說:「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又於《觀念法門》中,為使彌陀第十八願文義明確,乃將願文寫為:「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按魏譯經文中原作「十念」。「念」字則有想念,憶念,參念,或為觀佛之念等義。今寫作十聲,則只含「稱念佛名」之義,不容更作別解。所以,法然上人說:「須將此文常唱於口,浮於心,遇於眠。此文是四十八願的眼、肝、神。」我國善導以後蓮宗諸袓,亦皆同遵此旨,宏唱持名念佛。

又《新修傳》說大師「出即為人說淨土法」。《往生傳》說:「續至京師,擊發四眾弟子,無問貴賤。」《往生傳》說,「士女奉者,其數無量。」又《往生西方略傳》說,「三年後,長安城中,已被念佛者所充滿。」可見大師宏化之盛,冠絕古今。

夫念佛法門為易行道。優於余法,故稱捷徑。但念佛有四:一實相念,二觀想念,三觀像念,四持名念。持名念佛,更為簡易精深,直截了當,契理契機,萬修萬去。故持名一法稱為徑中之徑。《阿彌陀經》說「執持名號」,《無量壽經》說「一向專念阿彌陀佛。」,《觀經》說「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可見淨土三經,同贊持名念佛。

又此法門,乃十方如來所同贊,千經萬論所共指。或問六字片言,為什麼有這樣無量功德?此一問題,實難酬對。因此一句名號,乃如來自證境界,唯佛與佛,乃知究竟。我等一介凡夫,何足語此。故只能略綜顯密教典,禪宗公案,一抒盲人摸象之見。

淨宗之妙,首在「以果地覺,作因地心」。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即是如來大覺圓圓果海,以此果海,作我因地修行之因。從果起修,所修即果。性修不二,因果同時。直截根源,千了百當,不歷階梯,非因造作,至圓至頓,不可思議。

所以,《彌陀要解》說:「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

又,近代太虛大師於所著《佛教宗要論》中,歸納印、中、日三國大乘佛法為教、理、行、果四門。

一教門,以言教為宗,三論、唯識、天台、華嚴等宗屬之;二理門,唯顯真理,不假言說,以心為宗。臨濟、曹洞等宗屬之;三行門,注重行持。律宗、蓮宗(指偏重自力實修之淨土宗)屬之;四果門,依佛果福智圓滿之身土,加持自之身土。密宗、淨土真宗等宗屬之。淨土真宗乃日僧親鸞上人所倡。此宗所憑,唯一個「信」字,純依他力,唯以佛果功德為依,與密宗相類。太虛大師分淨土為行與果二門。實則我國之淨宗的承傳,正是果門。

如蕅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是謂往生關鍵,全憑信願。往生後品位之高下,則由持名之深淺。日本淨土真宗之說,即全在其中。先師夏蓮老常說「淨宗是密教顯說」,今承其旨。

又密淨不二之說,曾屢聞於貢噶呼圖克圖與貝嘛布達金剛阿闍黎等諸位金剛上師。唯以藏密紅、白教法初來東土,漢地信受未廣,故暫不徵引。茲謹從東密大德日本興教大師遺教中,恭錄數則,以作說明。大師說:「毗盧彌陀,同體異名。極樂華藏,名異一處。」

又於《阿彌陀秘釋》中說:「天竺稱阿彌陀,唐翻無量壽無量光等。……一者無量壽,法身如來居法界宮,不生不滅。是故大日如來或名無量壽佛;二者無量光,法身如來妙觀察智光,偏照無量眾生無量世界,常恆施利益,故大日如來或名無量光佛。(中略)是故唱阿彌陀三字,滅無始重罪;念阿彌陀一佛,成無終福智。如帝網一珠,頓現無盡珠像。彌陀一佛,速滿無邊性德也。」

興教大師之說,不但深明密淨不二之義,且將持名一法中果覺因心之旨,剖露示人。洪名中一個「阿」字,即是平等不生之本心,亦是一切真言與一切諸佛之母。故知持名,是稱性而修。

又密教所以能即身成佛者,在使行者之身、口、意三業頓同如來之三密。唯三密齊修,乃上根利智所能行。故東密大德,圓融無礙,即一即三,指出一密相應,亦必成佛。如大師所說:「唯誦一明一字成佛,唯相應必定即身成佛故。」淨宗持名即是持咒,即修語密。但能一念相應,即是一密相應,亦必即身成就。可見淨宗,即是果門,乃密教之顯說也。

上明密淨不二。其實禪淨,禪密都是不二。如興教大師引《觀經》說:「『是心是佛』,本來一體,更不可求。『是心作佛』,迷卻(按:『卻』即『除』義)智顯,即身成佛。」

夫「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乃《觀經》之綱要,今則亦正是密教即身成佛之真諦。密淨不二,於茲益顯。

又「是心是佛」即馬祖之「即心即佛」。「是心作佛」亦即宗下之「真參實悟」,請問禪淨二宗,又有何別?夫「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能作佛者,是本妙明心;所作之佛,即佛即心,別無他物。故知能作所作,能念所念,渾然是個妙明真心。故云「一聲佛號一聲心」。

如蕅益大師說:「無量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窮三際。橫豎交徹,即法界體。舉此體作彌陀身土。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持名即始覺合本。始本不二,生佛不二。故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也。」以即佛即心故,「念念佛」即是念念心。大師此論,精徹無比。

至於直顯禪淨不二者,莫過於《大集經》所說「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即無上深妙禪」。可見持名不但是禪,且是無上深妙之禪。因為此禪,不待參究,當念即是。不論迷悟,全體現前。故先師夏蓮老有詩句說,「念沸即是自心現」。古德也常說念佛之人,譬如「此身已在含元殿,更從何處問長安」。

又如臨濟禪師常說的「孤明歷歷」。念佛人萬緣放下,一念單提,這就是「孤」;清清楚楚,相續無間,便是「明歷歷」。又「孤」即是《金剛般若經》的「無住」。「明歷歷」即是「生心」。故持名即是無住生心。

又如僧問洞山:「如何是佛?」答曰:「痲三斤。」又如有僧名慧超,問法眼說:「如何是佛?」答曰:「汝名慧超。」這等於說「你就是佛」。且道這與「一句佛號是佛」,「念佛之人是佛」,相差多少?

又如《楞嚴經念佛圓通章》說「不借方便,自得心開」的「自得」二字,宜深著眼。蓋謂不從外得,自然圓現也。所以蕅益大師說,「豈知念得阿彌陀佛熟,千七百公案向上機關,亦在里許。」元代中峰國師說,禪者,淨土之禪;淨土者,禪之淨土也。

又這一句佛號,如蕅益大師說:「三藏十二部極則教理,都在里許。」天台的圓頓三觀,性具性造,一念三千等;華嚴宗的理事無礙,事事無礙,圓融具德,一真法界,都在其中,只因限於篇幅,未暇詳論。

如上所說,表明持名法門的」契理」。因能信所信,能願所願,能念所念,能生所生,一一皆是實相的正印。但持名之妙絕,更在於它的契機。機者,根機與時機。持名一法,普被三根,廣應群機。

《大毗盧遮那經》說:「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太虛大師解釋說:「須知方便之義,全在利樂眾生,故可稱為大乘三究競。」今此持名往生一法,上至文殊、普賢,下及五逆十惡,但能臨終十念一念,皆得往生,可見攝機至廣。又但得往生,便橫出三界,圓淨四土,圓證不退,位齊補處,即與觀音、勢至兩大菩薩並肩。故知此真是方便中之方便,究竟中之究竟。

又持名一法,最契時機。昔太虛大師論人間淨土,即廣引《無量壽經》。蓋此法門,不廢世法,而證佛法。不離佛法,而行世法。因持名之法,隨時隨地可修,不須入山潛修,閉關宴坐。故於有益世間之事,仍可照行。但能深信切願,一向專念。若不得閒,下至行十念法,或臨終十念一念,皆可往生。所以說「不廢世法,而證佛法」。

又大乘宗旨是莊嚴國土,利樂有情。因持名念佛,最為方便。故於當前人民,亦應隨緣利樂。現居國土,正好一併莊嚴。如《無量壽經》釋迦本師願文中有「天下和順」、「國豐民安」等。此與今日社會主張的「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四化建設」何有不同?故淨業行人,可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且此持名妙法,不但契合今時,且亦普應將來。《無量壽經》說:「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憫,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可見持名法門的契機,超一切法。

粗知持名殊勝,彌感善導大師宏贊功深。善導大師說:「弘誓門多四十八,遍算念佛最為親。」念佛何以最親?蕅益大師說得好,「蓋所持之名號,真實不可思議。能持之心性,亦真實不可思議,持一聲則一聲不可思議。持十百千萬無量無數聲,聲聲皆不可思議也。」普願具信之士,同入不可思議果海。(黃念祖著,《法音》1990年11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