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黃念祖:念佛時,一切莫管


時間:2019/4/10 作者:王習訓

念佛怎麼用「第一念」呀?「念佛時,一切莫管」啊。

我老說讓大夥放下,「一切莫管」,就是一切你都放下,不放是不行呀!你一切都別管,佛來也別管,魔來也別管,念得好也別管,念得壞也別管。一切莫管,只是「字句分明」,這是夏老師一慣的。一句佛號只貴字句分明,念得清清楚楚。

要是什麼都不管,那我就糊裡糊塗隨便念念,不知念得是什麼,這不行,這不叫念佛了,那就叫放任!放逸不行啊。

「平平常常,老實念去,即所謂第一念也」。

「平平常常」有什麼難?要叫你打一跟頭,一千零八十度,在空中轉三個圈,那是難。你「平平常常」是怎麼坐著還是怎麼坐著,這有什麼難。叫你做一千零八十度,虛空中轉三個圈,當然就是難了。只讓你「平平常常」,現在你這麼坐著,你還這麼坐,待著。所以這個沒有難啊!

就是不肯信,回頭咱們再講,就是不肯信。這句話就是這麼簡單,你老實念,老老實實念,這就是所謂「第一念」也。(《夏大士自警錄開示》,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原文

這個清淨心是非常之難得。心中無所思,很乾淨、很純,一切放下,這就漸漸地跟佛相應了。(《淨修捷要報恩談·第3拜》,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