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在功德沒圓滿以前,如何做功德?


時間:2019/4/20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這一品是“分別功德品”。分別,就是因為功德有大,有小,有多,有少,那么必須要來把它分別說一說。

什麼是“功”?

什麼是“德”?

“功”是對外而言,

“德”是對內而言。

你在外邊能立功,在裡邊才有德。功,是你所行所做的善事。本來這種善事,你可以做,也可以不做;可是,你在這可做、可不做的情形之下,你能做這種善事,這就是有了功。有功之後,你自性上就會有一種快樂的感覺;有這種快樂的感覺,這就有德了。

這功德不是由一件事情而成就的,而是要由小而大,由少而多,由種種的善事積累而成的。

積累,也就聚集;由少而多,或者由小而大,這都是積累。好像山,本來沒有山來著,因為微塵一天比一天多,這山也就高了。山高,不是由一天、兩天、三天、五天高的,是由每天、每天,每一個月、每一年,它慢慢高起來的。

所以現在我們看見這座山那么高,這不是一個短時間而成的,是經過很長的時間成的。

山,比方是個功;海,就比方是個德。海,也不是一天、兩天成一個大海,不知道經過幾多個大劫,才成就一個大海的;所有的水都向海里流去了,這就比方“德”。

這功德,也就好像山海聚集而成;由少而積聚成多了,這就叫“功德”。外邊有功,裡邊有德,功德多了,你這道業就會成就了!釋迦牟尼佛為什麼成佛?也就因為他功德多了,功德圓滿了,就成佛了。

現在分別功德,在功德沒圓滿以前,如何做功德?所以這叫“功德品”。

我們聽了這功德品,就要做功德;不要聽了不做,那就是沒有功德。你聽了,然後做功德,這功德一天就比一天多;好像海和山一樣,等你圓滿的時候,就成佛了。

“爾時,大會聞佛說壽命劫數長遠如是,無量無邊阿僧祇眾生,得大饒益。”

釋迦牟尼佛講完〈如來壽量品〉的時候,在大會中的大眾,聽見佛說如來的壽量和劫數,是這么長遠,長遠得數不過來那么多。所以就有無量無邊這么多的阿僧祇眾生,都得到最大的利益、最大的好處了。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分別功德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