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佛路上,這幾件事一刻也不能忘記!


時間:2019/4/20 作者:善護念

實際上沒有實存的一個我,實存的一個我的命運,實存的—個我遇到—件什麼事。

整個我們的生活都是由分別心——不同層面的分別心,以及互相之間的複雜的關聯,內外的感召,時間空間上的緣起所組成。

做為一個修行人,每天有幾件事不能忘記,就是佛教講的“正知”、“正念”。

第一是要知道“人身難得”,就是我們得到這個人身非常不容易,佛經上講,六道輪迴里,得人生者如爪上土,失人生者如大地土。

第二是要知道“佛法難聞”,我們能遇到珍貴的佛法,這珍貴的佛法能幫助我們從人生的貧乏里走出來,從人生的煩惱和痛苦中走出來,非常珍貴,太不容易了。

第三是要知道“善知識難遇”,我們學習佛法要修行,要有老師,要有同修伴侶,要有人護法,這些因緣非常難得。

第四是要知道“時光迅速,人命無常”,時間過得很快,人的生死在呼吸間,要知道生命的珍貴。

這一些正知、正念,我覺得你不管修什麼法,都不應該忘記,念念不忘,這樣保持正知正念,我們就容易與道相應。

01

身體是我們生命中的怪客

換一個角度來觀察,身體是我們總要安排的一個東西。

比如說,你家裡來了一個很麻煩的客人,一進門他要水喝得趕緊給他倒水,要吃飯得趕緊給他做飯,想坐下來得趕緊給他找椅子……總而言之,身體是我們生命中的一個怪客,你老要安排他。

在佛教里,這叫做苦。也就是說,他對我們形成逼迫,這個逼迫就是苦。什麼時候等把客人送出門了,客走主安,主人就放鬆了。

02

修行,一定要向自己開刀

不管是禪修,還是佛法的修行,一定要向自己開刀,通常世俗生活中的一些觀念要打破。

通常世俗生活中的一些觀念和前提是接受“我”再說別的,所以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們會說:“反正我就是這個脾氣,就是這個毛病。”意思是說,我這個毛病,這個脾氣是不能變的。

這是世間法的觀念,在禪修里不可以有,禪修就是要改變你的脾氣,改變你的毛病。就是要把你這個人來—個顛覆,來一個革命!禪修是這樣,佛法的修行也是這樣。

03

打開心靈的結

如果討厭的人,在你心裡出現的時候,你能用感恩的心,向你心中的這個影像去發感恩的念頭;你非常貪著的一個東西,在你心裡出現的時候,你能看到它的無常、它的苦、它的可厭相,你的心結就能慢慢打開。

因為我執是抽象的,在不同的人心裡表現出來的就是這些心結的不同,就是這些分別心,就是這些讓你心動,讓你在意的事情。當這個心結出現的時候,其實正是我們解決這個心結的時候。修行,其實就是一次次打開心結的過程。

04

培養精進的力量

在修行的路上,我們要學會自我激勵,要有探法源底的意願。相信佛能做到的,古人能做到的,祖師能做到的,我一定也能做到。

這種意願它會推動我們,使我們有精進的力量。而精進的力量最根本的體現就在於心念不空過,心念如果能不空過,我們的生命就不會荒廢。

05

沒有一個實存的我

實際上沒有實存的一個我,實存的一個我的命運,實存的—個我遇到—件什麼事。整個我們的生活都是由分別心——不同層面的分別心,以及互相之間的複雜的關聯,內外的感召,時間空間上的緣起所組成。

佛陀告訴我們,佛法的修行,不要僅僅停留在書本知識的學習上,而是要透過禪修,透過對自己內心的透視,真正的看到緣起。

06

無所求恰恰是一個無限的求

如果你的心是無所求、無所住的話,它的功德是不可思不可議、無量無邊的,就像無邊無際的虛空一樣沒有邊際,沒有相狀,所以經文裡用虛空來描述這個無所求心的功德。

無所求並不是什麼都沒有,恰恰它是一個無限的有,無限的有就是—個空。無邊際,無相狀,無來去,就是如如之心,如如之心就是我們本有的佛性!在這裡所有的對立都超越了。

我覺得一個學佛的人用這種心態去工作和生活,會有很多奇妙的體驗。首先你要做到這三點:

第一待人接物要有公心,首先不要想自己的私利,我能得到什麼,我能占什麼便宜,這個都是愚痴的心在動——痴心妄動。而先想別人、想集體、想大家,這個心就是公心,公心就大,古人說:“公生明”,有公心你自然就明。

第二要有奉獻的心,有奉獻的心就不會計較收穫,不會計較結果。將奉獻當成自己的本性,當成自己的習慣,這其實就是克服我執的一個狀態。我執在這種心態下會慢慢被克服。

第三要能夠換位思考,能夠站在別人的立場上去思考問題,能夠把自己心中的意圖出發點放下、捨棄,接受別人的意圖,那樣你的心也會大起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