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初學者為什麼只能緣想一佛,不能緣境過寬?


時間:2019/4/22 作者:清凡居士

緣境若寬,則心識紛散。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則百千法門,無量妙義,鹹皆具足。

且勿謂緣想一佛,不如緣想多佛之功德大。須知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所有十方法界諸佛功德,阿彌陀佛一佛,全體具足。如帝網珠,千珠攝於一珠,一珠遍於千珠。舉一全收,無欠無餘。若久修大士,緣境不妨寬廣,境愈寬而心愈專一。若初心末學,緣境若寬,則心識紛散。而障深慧淺,或致起諸魔事。故我佛世尊,及歷代諸祖,皆令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者此也。待其念佛得證三昧,則百千法門,無量妙義,鹹皆具足。古人謂已浴大海者,必用百川水。身到含元殿,不須問長安。可謂最善形容者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69頁復高邵麟居士書二)

為什麼說念佛一法取捨皆是?

參禪一法,屬專究自心,則取捨皆非。念佛一法,屬兼仗佛力,則取捨皆是。

言取捨者,此約究竟實義為難(難者、反詰問也)。不知究竟無取無舍,乃成佛已後事。若未成佛,其間斷惑證真,皆屬取捨邊事。既許斷惑證真之取捨,何不許舍東取西、離垢取淨之取捨。若參禪一法,則取捨皆非。念佛一法,則取捨皆是。以一屬專究自心,一屬兼仗佛力。彼不究法門之所以然,而妄以參禪之法破念佛,則是誤用其意。彼無取捨,原是醍醐。而慾念佛者,亦不取捨,則便成毒藥矣。夏葛而冬裘,渴飲而飢食。不可相非,亦不可固執。唯取其適宜,則有利無弊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484頁復馬契西居士書二)

如何理解念佛一法是阿伽陀藥?

以普生總治一切病故。

念佛一法,如阿伽陀藥。梵語阿伽陀,華言普生,亦云總治,以普生總治一切病故。念佛一法,能除八萬四千煩惱,亦復如是。所以念佛法門,包羅萬象。一切諸法,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諸法,無不還歸此法界。以其為諸法總持,故得無法不備,無機不收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683頁淨業社開示法語)

為什麼說信願念佛法門是藥王中之藥王?

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名為阿伽陀藥,萬病總治,乃藥王中之藥王也。

大覺世尊,名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等病。所用之藥,其數無量。戒定慧三,攝盡無遺。以故此三,名為藥王。若能服之,即凡成聖。然藥雖美妙,修合實難。而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名為阿伽陀藥,萬病總治,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上中下三根,即生皆出苦輪。戒定慧三法,當念悉得具足。是知信願念佛一法,乃藥王中之藥王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五第897頁募建藥王篷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