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回向實際就是一種祈求


時間:2019/4/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回向實際就是一種祈求,回向是什麼意思呢,比較莊嚴的解釋,就是拿著你做的功德,而回向到某一個地方,祈求達到什麼目的,這是回向的含義,比方說我們誦經,念佛,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那意思是我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把這種功德作為我們往生的資糧,作為我們往生的力量,就是這個含義。這是一種祈求,明白吧?

回向是拿什麼回向呢,是拿功德回向,拿著功德回向,用功德來回向,燃一支香,他也產生功德,對佛像升起一念的歡喜心,也產生功德,拜一拜佛,也產生功德,任何善行,都產生功德,然後,我們拿著功德去回向。如果是儀規,就是我們做課了,儀規莊嚴的話,儀規完整的話,是在做完課以後,最後再做回向,我們做完課了,這個課程要產生功德。然後呢,在最後,回向一下。這是儀規的要求。

單純從回向的含義上來講呢,回向,任何時候都可以,甚至是,你沒有修佛法,也可以回向,你那個回向,那時候怎麼說了呢?願把我生生世世修行的清淨功德回向給,怎麼樣?怎麼樣?拿生生世世我們行過善,那就是以前的了,懂了吧?或者我先回向一下,先回向,我從現在開始,包括以前,包括以後的所有功德,回向給西方極樂世界,願我早日成佛,那麼,前半部分那是實實在在的東西,功德已經產生了,後半部分呢,你那是一種願力,借著你這種回向的你這種願力,那麼以後,你所行的一切善,可能會趨入那個方面,就是這個意思。

佛法非常圓融,正規的儀規,最後回向,只要不是按儀規,任何時候都能回向,不必要非得,莊嚴的話在佛像前回向,會修的話,隨便可以回向,懂了吧?因為啥呢?你不必要非得到佛前你才說,佛才知道你的心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