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信願行為念佛法門之宗要


時間:2019/4/18 作者:清淨平等蓮

《印光法師文鈔》上其中有一個淨宗朝暮功課,朝暮功課就是咱們講的早課和晚課,就是修行淨土法門,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應該怎樣定功課。或者是應該怎樣的修行,早上、晚上應該是什麼樣的內容?應該怎樣的去學?怎麼去做。

這個《印光法師文鈔》呢,非常好,所以很多法師啊,對印光法師非常的崇拜,評價也非常的高。印光法師不但是淨土法門的一代祖師,他的文學底蘊也非常的深厚,所以說,大家都尊稱他為儒學泰斗,這個儒學泰斗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他的文字非常的厲害,所以他的文鈔啊,很多法師叫文字般若。有一些詞句啊,如果不簡單解釋的話,可能我們大家不是很容易理解,甚至是理解不到位,那麼根據他的文鈔,咱們念的有些難懂的地方,給大家簡單做一個解釋。

「淨宗朝暮功課,既有真信切願,當修念佛正行」。既有真信切願,當修念佛正行,是什麼意思呢?淨土法門有個先決條件,必須要發願,發願的前提是什麼呢?要真信,信願行嘛,這是淨土法門的三個主要的東西。

信,信什麼?信佛法,信佛法是一個大的目標,大的方向。信佛法,信因果,信西方極樂世界,信阿彌陀佛,這都是建立在正信的前提之下的。我們念佛法門,首先要信因緣果報,信佛教正法,信西方極樂世界實有,信阿彌陀佛發的四十八大願,也信咱們只要念佛,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咱們,這個信有好多好多種,這是真信。

切願呢,就是對娑婆世界、對輪迴生起了厭離之心,對西方極樂世界生起了求生之心,那麼我們發的是一個什麼願呢?臨命終的時候,一定要仰仗西方三聖來接引,我們不想去其他國土了,一定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一種切願,哪裡也不去了,唯此一念叫真信切願。

這個是淨土法門的一個前提,只有正信,只有真信,只有發出很大的求生的願望來,那麼我們才能契入正行。契入正行是什麼意思呢?才能真正的去修行,才能真正的去念佛,在念佛過程中,才能真正的發菩提心,才能真正掌握好,那一種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行方法。既有真信切願,當修念佛為正行,所以淨土法門以念佛為正行,因為念佛呢,比較方便,比較妥善,比較簡潔,比較安全。

所謂的方便是你時時刻刻都能做,行住坐臥都能做。這個呢,大家都聽過了,做著飯啊,幹著活啊,甚至是幹著工作啊,騎著腳踏車啊,甚至是坐著機車啊,通通都能念佛。甚至是躺著休息的時候,你真的功夫高了,功夫深了,你念著佛入睡,在夢中還是在念佛,念著佛醒來,這樣就快連成片了,這是一種功夫。當然在這裡不再展開解釋,因為在修行過程當中,很多人產生了不同的覺受,產生了不同的誤會,也有不同的理解程度,在這裡就不展開了,淨宗這個朝暮功課的文字,一塊兒給大家連著做個解釋。

「以信願行為先導,以念佛為正行,信,願,行三為念佛法門之宗要」。這裡非常容易理解,信、願、行這三種是念佛法門,淨土法門當中的,三大主要主幹,三大宗要嗎?是以信願為先導,相信他願意求生,這是前提,你才能夠信佛,剛才我們解釋了,念佛為正行,就是這個意思,有行無信願不能往生,這是印光法師的一個觀點,有行無信願不能往生。那麼我們只是念阿彌陀佛,但是沒有真信,甚至是戲弄心,兒戲之心。沒有真信,也沒有切願,沒有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們要是念佛的話呢,那麼根據印光法師這個理論,那麼就是很難往生。因為沒有發願來相應,是這個意思。

有信願,沒有正行也不能往生。你只是發願,你只是信,你無行也不能往生,這是一個什麼意思呢?我只相信西方極樂世界好,我也相信我念佛的時候阿彌陀佛會來接,我也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呢,我平常不用功,不做。平常不用功,不做,一樣很難往生。這個很難往生。一定要正確理解,很多祖師大德的講義啊,一定要正確理解。很難往生,不是說絕對不能往生。因為觀無量壽佛經當中,下品下生的時候,是做了極重惡業的人,那麼臨命終的時候,地獄猛火現前啊,他受到劇烈的痛苦,生起了懺悔心,和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種非常真誠的心。那麼一念相應,念念相應,在臨命終正念不失的話,做了很多惡業的人呀,他也能往生,這是下品下生的時候。印光法師在這裡是說的平常的用功。信、願、行三具足無缺決定往生,絕對能夠往生。就是信願行三具足無缺決定往生,絕對能夠往生,這是先決條件。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