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一行禪師:高科技時代如何過上簡單而又平靜的生活?


時間:2019/4/22 作者:君合

問:我無法想像過著沒有相機或手機的生活。依賴這些方便的東西是錯的嗎?

答:擁有一台相機是件很棒的事,但沒有相機也是很棒的事。正念協助我們看到擁有相機的樂趣,卻不會讓我們學會修習更簡單的生活方式,好讓我們不會覺得需要很多的消費。

正念協助我們在沒有相機時,也能心平氣和。我想眾人皆有傾向,希望萬物皆能延續長久。我們希望將東西留在身邊,我們也希望跟所愛的人,分享我們曾經歷與看過的東西。這些都是擁有相機的正當理由。

但是當我們看到一台更新、更昂貴的相機時,就想把原來的相機丟掉,轉而擁有更好的相機,這未必是好事。看準了我們心中想要消費的弱點,製造商持續生產更多的產品,我們丟棄的東西便污染了世界。而且為了消費更多,我們必須一直忙碌工作,沒有時間去愛、去建立兄弟與姐妹情誼。我們必須修習更簡單的生活方式,好讓我們不會覺得需要很多的消費。簡單的生活,能帶來許多快樂。

本文摘自:一行禪師《來自心上的答案:生活是最好的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