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若能正大光明,魔也就循規蹈矩向你叩頭了


時間:2019/4/23 作者:清凡居士

你若不怕,無所恐懼,這就是個正。

正,什麼都可以降伏的,邪不勝正;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受陰虛妙,不遭邪慮」,這個地方是受陰過去了,在想陰里,它本來是很微細的、很妙的,這種妙是如果你沒有毛病,就不會遭到這個邪慮。

「邪慮」,這個慮就是有一種憂愁恐懼感。什麼憂愁恐懼感呢?他就是杞人憂天;好像有個杞人,他說這個天不知什麼時候塌下來,這就是邪慮了。

那麼「受陰虛妙」,就是他沒有這個境界了,不遭這種境界,就是他自己沒有了。可是雖然自己沒有了,但他防備的力量不夠,所以外邊的痲煩又來了。

為什麼外邊的痲煩來?

就因為他裡面有所愛、有所貪、有所求,還是有一種自私心,也有自利的心在裡頭藏著,所以外面就有這種的境界來了。他自己沒有這種的念了,可是等到外邊的痲煩來了,他又被境界轉了。

所以這個「邪慮」,不單單是念,也就是你這憂愁恐懼感。好像我們人,這個也怕,那個也怕,這就是邪慮了。被人壓迫得也怕,不敢公開,這就是怕,這就是邪慮,受不了這個壓力。

現在研究這五十種陰魔,我們恐怕五百種陰魔都會來的,所以各位把你們門開開,歡迎魔來搗亂。那麼雖然說是魔,他是幫助修道的,不過是在反面上來幫助,就看你到底志願堅不堅固。

你若真堅固,千魔不改,萬魔不退,什麼也不怕的,因為你無所求嘛!你在修行無所求,「到無求處便無憂」,你無所求,什麼也不怕,怕什麼?有的人怕鬼,為什麼?覺得鬼很醜陋、很難看的,因為人人都知道鬼是人死了變成鬼,所以他就怕。可是沒有人怕神,金甲神人也是很厲害的,可是人都不怕。孔子曾說:「敬鬼神而遠之。」這是說你應該對他們恭敬,但不要接近他們,所以不要怕鬼,也不要怕神。

魔是我們修道人的一種考試,也是來試驗試驗,所以各位不要有一種恐懼心。你若有恐懼心,你就不想叫這魔來,他也會來了;你若沒有恐懼心,他要來也來不了了——這是最要緊的秘訣,就是不怕。

你若不怕,無所恐懼,這就是個正。正,什麼都可以降伏的,邪不勝正;所以魔所怕的就是「正大光明」這四個字,你若能正大光明,魔也就循規蹈矩,也就向你叩頭頂禮了。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