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末法時期能受持《法華經》,可得到這一切供養的功德


時間:2019/4/23 作者:清凡居士

末法時期能受持《妙法蓮華經》

可得到這一切供養的功德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我滅度後能奉持此經

斯人福無量如上之所說

是則為具足一切諸供養

以舍利起塔七寶而莊嚴

表剎甚高廣漸小至梵天

寶鈴千萬億風動出妙音

又於無量劫而供養此塔

華香諸瓔珞天衣眾伎樂

燃香油蘇燈周匝常照明

惡世法末時能持是經者

則為已如上具足諸供養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願意將前邊長行的義理,再說一說這個意思,所以說出了一些個偈頌。

「若我滅度後,能奉持此經,斯人福無量,如上之所說」:這是指釋迦牟尼佛把所應該教化的眾生都教化完了,就入涅槃了;佛滅度之後,假使有人能以頂戴奉持這部《妙法蓮華經》,這個人所得的福德無量無邊,好像以上所說那種的福報似的。

「是則為具足,一切諸供養」:你能受持這部《法華經》,這種福德就是具足的,你也就具足一切的供養。「以舍利起塔,七寶而莊嚴」:也就如同你用舍利來造寶塔一樣的功德;這寶塔是用七寶來建造及莊嚴。

「表剎甚高廣,漸小至梵天」:這個塔和這個道場、寶剎,又高又廣;高是豎窮三際,廣是橫遍十方。你造這個塔,次第向高了去造,所以向上漸漸就小了,到這梵天去。這也就是表示修行,由粗行而修微細的行。

什麼叫「粗行」?譬如布施,首先單單修布施。布施裡邊,又有很多微細微細的這種布施;你先只知道修布施,以後又知道那個微細微細的布施法。你先持戒,說受持三皈、五戒──殺、盜、淫、妄、酒;在這殺、盜、淫、妄、酒裡邊,還分出來有微細微細的戒相,所以這也是漸小。由容易看見的、容易聽見的、容易明白的這種法,乃至於修到你看不見、聽不見、也不容易明白的這種不可思議的法,這叫漸小至梵天。

「寶鈴千萬億,風動出妙音」:有千萬億的寶鈴在虛空中這麼懸掛著,風一吹,它就發出微妙的法音。

「又於無量劫,而供養此塔,華香諸瓔珞,天衣眾伎樂」:又在無量劫以前,而供養這寶塔,有種種的華、種種的香、種種的瓔珞,又有種種天衣、種種天上的伎樂。「燃香油蘇燈,周匝常照明」:點起香油燈和酥油燈,這種燈光,常常地照明法界。周匝,就照得很周遍的,什麼地方都可以照到。

「惡世法末時,能持是經者」:在將來五濁惡世的末法時期,若有能受持這一部《妙法蓮華經》的人,「則為已如上,具足諸供養」:他就具足上邊所說的一切的供養,可以得到一切供養的這種功德。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分別功德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