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因緣果報不可思議


時間:2019/4/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我們都知道,西方極樂世界福報是非常大的,壽命是極長的,無量光無量壽嘛!那邊想吃飯呢,是由百寶缽器自然現前,百味飲食自然盈滿,在缽里你想吃啥它變啥,是這句話嗎?你吃完了以後呢?吃也不是像咱們這種吃,拿筷子拿碗兒,湯湯水水灑一地。是吃也不是吃,因為沒有污穢的東西排出,不吃的時候呢,這個缽自然就化去了。咱們還得洗碗、種地、收割、曬、打場,入到咱們倉庫里。過幾天,還得看看招老鼠沒有,發霉了沒有。那個不用,為什麼呢?福報果報不同,一講到果報的時候啊,經上是這樣說的,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因緣果報,不可思議。

這個因緣果報不可思議,怎么去理解?不好理解。我們只能是用舉例子打比方來解釋。一說到果報不可思議,就是舉了一個例子,蚯蚓就是吃泥巴,你想給他沖一杯奶粉喝喝,他不喝,果報啊!你讓咱們去吃泥巴可能嗎?這就是果報,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眾生果報是差別極大的,是不可思議的,是無法用我們這種思維考慮到的。我們也無法用我們這種語言講清楚的,這就是不可思議。大家一定要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果報殊勝,我們往生到那裡的時候,一定能享受西方極樂世界的那種福報,那種殊勝的功德,化現的種種資深之具。娑婆世界是沒辦法比了,殊勝千萬億倍,但是呢,雖然那裡那么好,但是我們不通過信願行,不通過實修實證,是去不了的,我們是得不到的,就是這個含義。

打個比方說,省級幹部的工資如果是8000塊錢的話,每個月是8000塊錢,但是當他還不是省級幹部的時候,發不到8000塊錢,是這個道理嗎?除非你做生意,那是另一種因緣,這個一定要知道。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