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好聽的八大佛教音樂


時間:2019/4/24 作者:三生號

佛教當中,不只是有「枯燥」的經文,還有空靈婉轉、繞樑三日不絕的梵音,即便不是作為信仰,只是安靜自己的情緒,都會讓人驚訝於佛教音樂的神奇!

一、《大悲咒》

如果你敢去搜尋,「大悲咒」這三個字,必然會出現無數的描述,很多人都講述了念誦《大悲咒》的功德、效果、好處等等。我想說,單純從音樂的角度來聽就好,沒有必要將宗教的認知強加給所有人。

本身這首曲子,就足夠清心悅耳,還有梵語那種來自遙遠的神秘口音咬合,更是讓人聽之難忘。音樂,不管是哪個領域,只要能給人帶來享受,帶去心靈的洗滌,便是好的,何必爭什麼功德之名?

二、《心經》

毫無疑問,《心經》是所有佛經當中,最為簡短,卻微言大義的經典之作。在浩瀚如海的佛教經典當中,它就好像是佛法的明眸,照遍所有人的雙眼。

從本心上講,心經的所有曲子創作當中,並沒有十分特別的,或者說沒有能夠跟心經經文相匹配的曲子,但是因為《心經》無上的地位,因為它的開智,對思想的開闊,對人的感染啟迪無上,還是將其甄選了出來。

三、《菩提本無樹》

這首佛教梵唄,在聽的時候,不經意間會讓人產生錯覺,仿佛它帶著我們穿越了千年的時光長廊,去到一千多年以前,品味佛教禪宗獨特的韻味。

尤其是歌曲當中的,禪宗六祖說的四句偈,即便過了千年的歲月,仍舊是那麼玄妙,讓人沉思,給人明心見性,讓人自證菩提的啟發。

四、《雲水禪心》

這其實是一張專輯,而其中尤以《雲水禪心》為最美,配以古箏的音律,讓人不覺眼前一亮,那種飄逸之感意蘊悠遠,清新淡雅,卻不失莊嚴。

聽這首歌,需要靜下心來,慢慢地品,慢慢地品,那種悠揚、漂浮質感,天高雲遠,卻又披著禪意的面紗,在動靜結合當中,讓人超脫俗世。

五、《心中的菩提》

應該說,這首歌曲,就是一顆樹,一顆生長在每個人心中的一顆智慧之樹。

這已經超越了信仰的範疇,上升為對宇宙萬物的哲思層面,不只是我們對自己內心的靜觀,更是對這個世界的探究。無論是否有佛緣善根,都聽聽吧,在佛香縹緲的內心殿堂里,你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歸宿。

六、《阿彌陀佛在心間》

每個人面對,面對別人、面對外物,面對內心,都需要莫大的勇氣。但是並非每個人都有足夠的勇氣,面對所有,這個時候,聽一曲佛音,可能會讓你有平靜下來的機緣。

內心的寧靜,才是面對的底氣,當俗世所有的煩惱,都被放下,不貪不厭、簡單自律就好,別無所求,便是無畏的磐石。

七、《南無觀世音菩薩》

知道嗎?有種音樂可以用乾淨來形容,只有你在恬淡、安靜的時候,才能夠品出它的味道。

或許,我們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地無常,有很多事情是人力,無法去把握的,那不如就放下,懷著一顆虔誠的心,聽一首梵唄,讓它輕撫你的靈魂,在任何時候都陪伴在你內心深處。

八、《願做菩薩那朵蓮》

你迷茫嗎?或許迷茫,或許不,但是無論何時,這首歌都適合你聽。

就讓我們的心,化作佛前的一朵蓮,又如何?靜心誦經、潛心修佛,不為前世,不為下一生,就只為這一世,獲得平靜地喜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