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單念大悲咒這一句,求什麼都會成功的


時間:2019/4/8 作者:清凡居士

單念<大悲咒>這一句,就是成就法,求什麼都會成功的。

(1)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namoheladanuoduolayeye)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慈觀悲觀喜舍觀普度眾生化大千

有緣無緣同攝受離苦得樂返本源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用我們的身心性命,皈依給十方三世無盡無盡的三寶,我們向三寶來叩頭頂禮。

我們人人會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念都會念,究竟“南無”兩個字是怎樣講法呢?很少人知道。我前幾年,曾經問過“南無”兩個字是怎么講,就沒有人有滿意的答覆,都不知道。

“南無”是梵語,翻譯過來,就是“皈依”的意思,也就是“皈命敬投”。

“皈命”,把我的生命交給佛,我自己不要了,佛叫我生我就生,叫我死我就死,聽佛的指揮。

“敬投”,敬,是恭敬;投,是投靠。敬投,就是恭敬地投靠佛,這是“南無”的意思。我們“皈命”,這就是我們身也皈依給佛,心也皈依給佛,身心都皈依給佛。

“喝囉怛那哆囉夜耶”:總而言之,就是皈依十方無量無盡的三寶。圖片上說是“觀世音菩薩的本身,須慈悲用心誦讀,勿高聲性急。”雖然是觀世音菩薩的本身,這也就是皈依十方諸佛──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諸佛。

這一句咒念出來,不是單單叫我自己皈依十方無盡常住三寶,也是令一切眾生都聞到這種的密語,都皈命敬投給十方三世無量無盡的常住三寶。

三寶,你知道是佛寶、法寶、僧寶。

你們要知道,世界上最高貴的,也就是佛寶;最高貴的,也就是法寶;最高貴的,也就是僧寶。再沒有比這三寶再高貴的。不但世界上,就是出世界,乃至於非想非非想處天,也不能高貴過佛法僧三寶。

所以在十法界裡面,佛法界是最高的。最高的是三寶,我們就應該要皈依,要恭敬,要信受,不要有絲毫的懷疑心,要生一種深信心,深深地信受。

皈依三寶有什麼好處呢?

皈依佛,就不墮地獄;皈依法,就不轉餓鬼;皈依僧,就不墮畜生。這是皈依三寶的最淺近的道理。

可是你皈依,要眾善奉行才可以。你要是還像以前那樣去殺人、放火,殺、盜、淫、妄、酒無所不做──儘量去殺生,儘量去偷盜,儘量去邪淫,儘量地打妄語,儘量地去飲酒,你還是躲不了這三惡道。因為在佛法裡邊,沒有什麼人情講。不是說:“啊!你皈依佛了,皈依法了,皈依僧了。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轉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那么你就隨便什麼都可以做了。”不是的,你要改惡向善,永遠不做壞事情才可以。你還做壞事,一樣墮地獄。

不像其他外道所說的:“啊!你只要信了主,你就是造罪業也上天堂;你不信主,你就做功德也墮地獄。”不是這個道理。你就是信佛,你要就造罪業,也一定要墮地獄的。你甚至於不信佛,你若做功德,也一樣生天的。

佛法不是一種迷人的道理,說:“啊!你要信我,就什麼都可以了。”不是這樣的。你信佛,也要不造罪業才可以,你造罪業,一樣墮地獄。既然一樣墮地獄,為什麼還要皈依三寶呢?皈依三寶,你就是要改惡向善,改過自新。從此之後,只做好事,不做壞事,這才能得到利益。所以這一句,就是皈依十方無盡無盡三寶。

你念這句咒,也能給你消災。你有什麼災難,常念“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你的災難就解除──大的災難,就會變成小的災難;小的災難,也能變成沒有災難。所以是消災法。

念“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又是個增益法。增益法,就是你本來已經有善根了,你念這個咒,你的善根又增加了,得到的益處更多了,所以就叫作增益法。

你能念〈大悲咒〉,就單單念“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這一句,不要說多,這就是成就法,無論你想什麼,希望什麼,你所求如意,所願遂心,你求什麼都會成功的。

譬如

沒有兒子的,想求兒子,那你念“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就可以了,就會得兒子了。沒有朋友的,你想找一個好朋友,那你就念“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也會得到好朋友。

但是你要誠心,不是念一天、兩天的,最低限度你要先念三年,懂嗎?你若能全念更好,不能全念,就念“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這一句,也是成就不可思議的功德。

好像在北方,有一種外道叫理門。這個理門,不念旁的,就是念這一句。最高的領袖,他坐在那地方受人的禮拜,人人都向他叩頭頂禮,他的心裡就專念什麼呢?就念“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這一句。這就是法,這就是理門的靈應法。有人像他裝模作樣的,坐在那法座上,正中間坐的叫“領正”,旁邊的叫“幫正”,三個人坐在那地方,就像放焰口似的。這個就是理門。

若有人去“在理”,他傳什麼呢?就傳一個密法。他這個密法,叫你伸出手來,就這么樣“觀、世、音、菩、薩”幾個字。在理完了,這就算是篆上了,篆上了以後,就不要出口念,要念在心裡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不出口。這個法,“父子不過,妻子不傳”──父親和兒子也不能說的,就夫婦也不能講的。得到這五個字了,就叫“五字真言”。然後就再告訴你,在理不這么念,要“閉口藏舌”,把口閉上,舌頭藏起來,“舌尖頂上顎”,“氣托心念”,在心裡念,“意根法現”,這講得好妙,好神秘的。

在北方有一個“戒菸酒會”,是怎樣呢?主要是不喝酒、不抽菸,就叫“在理公所”。在中國近一百多年以來,公所是很盛行的道,他所仗的是什麼呢?就是這一句。做法師的,坐在正座的座里,就念“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這么一句。因為在以前,這些門徑我都走過,所以我都知道。

這一句也就是降伏法,它能降伏天魔,制諸外道。一切的天魔外道,聽見這一句咒,都亡命而逃。所以就這一句咒,它是降伏法,但是它可不是“勾召法”。勾召法,就是一念這個咒,就把妖魔鬼怪捉來。所以“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這一句咒,就有不可思議的功能。要是往多了講,那是無窮無盡的。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兩個字是皈命敬投,“喝囉怛那”,是三寶的“寶”字,“哆囉夜”,是“三”字,“耶”,是個“禮”字。這合起來,意思就是說,用我們的身心性命,都皈依給十方三世無盡無盡的三寶,我們向三寶來叩頭頂禮。

什麼叫無盡呢?過去諸佛沒有窮盡,現在諸佛沒有窮盡,未來的諸佛也沒有窮盡,這叫無盡無盡的三寶。

恭錄自《大悲咒句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