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近湛法師:在《普門品》佛開了一個方便,來對治我們的習氣毛病


時間:2019/4/25 作者:清凡居士

發堅固心和長遠心來修行

比丘近湛講於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晚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諸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這裡是近湛。今天輪到近湛和大家結法緣。

古人說:“凡夫成佛真箇易,去除妄想實為難。”修行這個法門,說容易也是很容易的,說難呢,它也是個很難的事情。

為什麼說它容易呢?說它容易的原因呢,只要我們可以放得下,信得實,發堅固心和長遠心就可以成功。說它難呢,就是因為我們都怕吃苦,都圖安樂。其實我們都不知道,就算是世間上一切的有為法,我們也是要經過一番努力才能夠成功的,何況我們想要學聖賢,想要成佛,豈能馬馬虎虎就可以成功的呢?

所以要修行,第一就是我們要有堅固心。因為修行辦道常常會有許多的障礙、魔障,來考驗我們。這些,就是我們的生死冤家。我們如果過不了的話呢,那就是我們沒有這個堅固心。

第二個,就是要有長遠心。我們人生在世,造業無邊,一旦要來修行,想要了生脫死,哪有那么容易就能夠把習氣放下來的呢?這是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我們要發這個長遠的心。

因為我們無始以來的貪愛熾燃,流浪生死,所以有八萬四千塵勞,種種習氣毛病放不下,不能悟道。不像諸佛菩薩,常覺不迷。是故蓮池大師有一段話,他是這樣講的。“染緣易就,道業難成;不了目前,萬緣差別,只見境風浩浩,凋殘功德之林;心火炎炎,燒盡菩提之種。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時;為眾如為己身,彼此事辦。不見他非我是,自然上恭下敬,佛法時時現前,煩惱塵塵解脫。”這段簡單來講就是說,我們就是把這種無始以來的習氣毛病,我們都非常地熟悉的。我們修道的心就都提不起來,就是因為這樣子一念的差別,“境風浩浩”,所以我們都隨著這個境界來轉。我們因為隨著境界轉,我們所有的一些功德,就全部都被燒光了。也是因為這樣子,所以也把我們的菩提種都燒光了。

我們修道的心,如果像我們這種染緣,就是說,像這種無始以來的習氣毛病這么強的話呢,那我們早就成佛了。我們如果能夠為大眾來著想,就好像為我們自己來著想的話呢,那還有什麼事情做不到的呢?同時我們不見他非我是,也不常常看他人的是非,老是覺得自己是對的。能夠做到這樣子,自然上恭下敬,佛法時時現前,煩惱層層了脫。

那講到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氣,其實主要就是脫不了所謂的貪瞋痴三毒。佛所說法的三藏十二部裡面,其實也就是為我們的貪瞋痴三毒。所以貪瞋痴三毒反過來就是戒定慧。三藏十二部主要就在講戒定慧,也就是講因果的道理,使我們戒除貪慾,抱定慈悲喜舍,實行六度萬行,打破愚迷邪痴,圓滿智慧德相,莊嚴功德法身。

我們現在,在這個觀音七,我們從《普門品》上面我們可以學到:“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痴。”所以我們現在在這邊,參加這個觀音七,只要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我們就可以離開這個貪瞋痴的三毒,而得到戒定慧。

所以,在這個《普門品》裡面,佛開了一個非常方便,而且簡單的方法給眾生,來對治我們的貪瞋痴的習氣毛病。

那我們在修行上,要怎么樣知道自己修行是不是有進步呢?其實就是看看我們是不是煩惱習氣減少了,是不是貪瞋痴三毒,每天每天地就減少了;而不是看我們打坐又可以多坐一個小時啦,什麼之類的。這個境界一來的時候,我們又跟著境界轉,又起這個無明煩惱之類的。

如果境界來了,我們還是一樣很容易就發脾氣呢,那其實我們修行還是沒有什麼進步的。另外,我們要知道,能夠來參加這個觀音七,這是宿世有種善根,而不是一個小因緣,隨隨便便的人就能夠來的。

那我們在這邊念觀世音菩薩,主要就是想要學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喜舍的心。同時我們也希望能夠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慢慢地去除我們的習氣毛病。這邊,就講一個修行的,有關觀世音菩薩的公案。古來有一位老修行,在大眾會下住了多時,肚量很寬,待人也很厚道,常常就勸人家要放下,放下。有人就問他了:“你這樣勸人,教人,你自己做到了沒有呢?”他就說:“我在三十年前就斷了無明了,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呢?”

後來,他覺得在大眾會下,和大家住在一起,還是有些不自由自在的,所以就跑到深山裡面去住茅棚去了。這回,獨宿孤峰,無人來往,自由自在,以為就真的沒有煩惱了。誰知道,有一天他就在庵中打坐修行,聽到門外有一群牧童吵吵鬧鬧的,就說到庵里看看。有些人就說,不要去動修行人的念頭。又有些人就說,既然是修行人,念頭是不會動的。所以後來,這些牧童就都跑進去了,可是老修行坐在蒲團上面並沒有理他們。

然後,這些牧童就都進去這個庵裡面。老修行就坐在蒲團上面,並沒有理他們。然後這些牧童找吃的,找喝的,鬧個不休。可是老修行人呢,不動聲色,繼續在那邊打坐。牧童就以為他死了,怎么這個人都不動呢?搖他他也不動。可是摸他的身體上,還有暖氣。所以就有人說,“他入定了。”另外一個人就說:“我不相信。”於是,就有人拿草根挑他的腿。老修行還是不動。挑他的手呢,他還是不動,挑他的肚臍,他還是不會動,挑他的耳朵,他也是不動。

然後呢,這些小牧童就拿草挑他的鼻孔。這個老修行就忍不住了,打了一個噴嚏。於是大罵道:“打死你們這幫小混蛋!”那時候,觀世音菩薩在空中出現,說:“喔,你三十年前斷了無明的,今天還放不下嗎?”可見,說得一丈,不如行得一尺;說得一尺,不如行得一寸。不被境界轉,其實是不容易的。

所以我們在這邊念觀世音菩薩呢,我們就是這樣子坐坐行行,行行坐坐;不要以為這是很簡單的事情,也不要想說,這是很困難的事情。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其實修行就是這樣子,在日用平常裡面;下去每天不斷地練習,久了之後,我們就有一種定力。有了這種定力,這樣念起觀世音菩薩來,就不一樣了。

那剛才講到蓮池大師,又說我們不要看別人的是非,要看自己。就是往自己看。其實在這個觀音七也是這樣子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如果一直往外看的話,我們就沒有辦法往內看,就沒有辦法觀照到自己。這樣子我們就被境界轉了。我們的心念就會跟著外面的眼睛看到的,或是耳朵聽到的,這樣子不斷地轉。那這樣子我們念觀世音菩薩,就不會有什麼成就。

在《普門品》裡面,佛也告訴我們,就是說,我們恭敬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或者供養,都是功不唐捐的。所以我們在這邊念佛,只要一心地念,將來的話觀世音菩薩都會幫助我們,就像這個故事裡面的。雖然這個老修行他並沒有斷這個無明,可是他只要認真修行,觀世音菩薩都還是在觀照著他。

最後祝大家在這個觀音七,都能夠法喜充滿,能跟觀世音菩薩結下一個很好的緣,將來就可以遇到這個法門,繼續修行。時間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