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明顯感應和秘密感應


時間:2019/3/28 作者:清凡居士

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明顯感應和秘密感應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第二個意思,叫「顯密」;顯是明顯,密是秘密。言其你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有時候就得到明顯的感應,有時候就得到秘密的感應。

明顯的感應,就是人人能看見,人人也都懂得。譬如觀世音菩薩救護眾生,〈普門品〉上說:「設入大火,火不能焚。」《楞嚴經》上,觀音菩薩述耳根圓通時也說「火不能燒」、「性火真空,性空真火」。譬如你正在房裡,房外邊無意中起了火,或者鄰居起了火了,這時候,只要你一心相信觀世音菩薩,能誠心念觀世音菩薩,真真地有信心,那麼即使鄰居的房子燒了,你的房子也不會燒的。可是這要無意中的,而不是故意。如果你故意去點一把火,試試看這個房子燒不燒?那一定燒的!為什麼?因為你是想試驗觀世音菩薩!

為什麼你要試驗?就因為你信不真切,所以才要試一試。好像你交一個朋友,想知道這朋友對我是不是有真心?是不是拾金不昧的好人?於是等這位朋友來了,就故意把這伍百塊錢掉在地上,也不在那兒看著他。他要是不好的人,就會把這伍百塊錢撿起來拿走;他要是個好人,就不會把這伍百塊錢給拿走了。為什麼你要試驗你的朋友?就因為你對這個朋友沒有真正的認識,還不知道他是不是一個真正的好人。

經上說的「念觀世音菩薩,設入大火,火不能焚」,你不相信,想要試驗到底是能燒不能燒?如果這樣,那你對觀音菩薩根本就沒有信心。既然你沒有信心,觀音菩薩也不會來管你這麼多閒事的。你燒你自己的房子?那你燒就燒!你想要跳海自殺去,說:「我設入大水,大水所漂,即得淺處,我看看得不得淺處?」你以試驗性質來推測觀世音菩薩的這種神通妙用,那觀音菩薩也不會管你這個閒事的。為什麼?你根本就沒有信心!所以你要是對菩薩沒有信心,他是不願意多管閒事的。

那麼在無意之中,鄰居著火了,你以真誠心念觀世音菩薩,這火不會燒到你的。你有意的,那就是對菩薩不相信,所以不可以試驗的。說:「那我若不試驗,怎能知道究竟是真的或是假的?」你知道是真的,又怎麼樣?你不知道是真的,又怎麼樣?你知道了,一天還是要吃飯、穿衣服,才能活著,那你何必又多此一舉呢?

「明顯」,是人人都知道的。譬如你鄰居的房子都燒了,而你的房子公然就不燒,這豈不是「顯」嗎?人人都知道:「啊!那個人是念觀世音菩薩有感應!他信佛真是有點妙處!」有感應了,這就是「顯」。

又有秘密的。譬如你應該有一個災難,或者你應該掉到海里被水淹死,但無形中,觀音菩薩就感應得令你不會遇著這種危險,令你這災難沒有了,這就叫「秘密」。人人都不知道,你自己也不知道;你自己應該受的災難,無形中就沒有了。或者這個人應該被火燒死,因為他信觀音菩薩,觀音菩薩默默中就把他這災難給解除了,這樣子,也是秘密的感應。

甚至你坐飛機,本來應該失事的。現在交通雖然方便了,但人死得也多了,有的時候飛機失事,火車撞火車,就死幾十人、幾百人,死很多人;或者車與車、巴士和巴士撞,也就很多人死於非命。在這種種情形之下,因為你念〈普門品〉,因為你念〈大悲咒〉,因為你信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在默默中,在冥冥之中,換言之,就是人所不知道的,他就給你改變,化凶為吉。所謂「逢凶化吉,遇難呈祥」,逢著兇險的事情,就變成吉祥了;遇著因難的事情,變成吉祥了。人人都歡喜吉祥,所謂「吉祥如意、如意吉祥」,遂你的心、滿你的願,這你就吉祥了!

這是因為「顯密」的關係,所以說〈普門品〉。〈普門品〉也就有「顯密圓通」,顯也圓通,密也圓通,顯密都得到圓通,所以這〈普門品〉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