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三研《普門品》7 例解六宗歸趣之上


時間:2019/3/16 作者:止盈

把前一節說到的六宗歸趣部分用例子再來闡述一下,希望各位能更深刻地理解經文教義。六宗分別是:

一、隨相法執宗

二、唯識法相宗

三、真空無相宗

四、藏心緣起宗

五、真性寂滅宗

六、法界圓融宗。

越靠前法理越簡單,越靠後法理越深。

上節課分享完畢,有位同修就拿《地藏經》的一句經文來對照這六宗來理解了,這也給了我一個啟發,我沒想過要這樣做,所以這裡引用同修的例子來說一說。

同修的例子是《地藏經》中無毒鬼王說:「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其數百千,各個差別。」

一、隨相法執宗。

這一宗是講隨相而有執著,去分別是有、還是無。

鬼王說了地獄的情況,最簡單的理解就是有的,而鬼王現在是財首菩薩了,因此,可以採信地獄大略的情況就是這樣的。

二、唯識法相宗。

這一宗是講一切唯心、萬法唯識,所有的事物都是識心變現的。

三業海也是我們的識心變現的,地獄也是,鬼王也是,山河大地、宇宙萬物都是如此,都是一心變現而得。

繼續推演:一切一切都是識心變現,識心哪裡來?

這個問題就不容易界定回答了。

這類似於某教派說一切都是神創造的,倘若都是神創造的,神從哪裡來的?

如果不能解釋神是被神創造出來的,這個理論就不圓滿了;如果解釋說神是被神創造的,這就又掉進了另外一個陷阱,這個系統就不可能有完美的一天了。

識心是哪裡來的?這個問題各位要思維。

三、真空無相宗。

這一宗說萬物都是真空本幻的,換句土話:這些都是假的,不是真實的。

地獄也好,三業海也好,都是不真實的。

到了第三層就感覺到有點契合佛陀講法的意味了,如《金剛經》裡種種的說法一樣了,就叫這樣的一個名字罷了,實在是沒有這個事情的。

唯識偏唯心一點,真空無相又偏空一點,其中都有不圓滿的部分。

佛陀夜睹明星,悟的是中道了義,雖然我們不能完全理解中道是什麼,但是中道就不能偏空偏有,中道也不可以偏唯心或偏唯物。

引用之前的三宗來解答佛法會不圓滿的,才說越靠前理法越淺,越靠後理法越深,淺和深都是不圓滿的狀態,只是圓滿的多少不同罷了。

四、藏心緣起宗。

這一宗認為一切萬法萬物都是來自於如來藏的妙用,因為如來藏是清淨的,怎麼就出現了萬物的塵相了呢?

因為——

如來藏是沒動,可是卻因隨順了某些緣,而使如來藏的能力依緣而起相,從而形成了山河大地諸有為相。

套進這句經文裡:

三海、地獄都是如來藏的能力使然,只是貼合了對應的緣分,才有了這樣的局面;三海是因為如來藏貼合了身口意,才有了三業之海,也就是說我們把本性擁有的能量貼在身口意上了,自然造作了巨大的業力,也自然會淪落在自己造作的業海之中;如果業力過分成為罪業,就進到業海里的地獄了。

你想在地獄嗎?

你想在業海嗎?

不想,怎麼弄?

讓自性的能量從貼在身口意中抽離,不要過分地關注身口意,吃點啥、喝點啥、穿點啥,說得過去就可以了,不要過分貼在其中,這樣就減少了緣的沾染,也就是禪宗里經常提的、經文中常常說的背塵合覺。

如觀音菩薩修的返聞聞自性,耳根不和音塵合,合了音塵,就是世間;耳根不和音塵合,和什麼結合?和耳根里能聞的聞性合,這就是出世間。

從緣起而來世間,就要從緣上開始離世間,這是一反一正、一出一入的兩個過程。

三海是自性貼身口意而來,地獄是自性貼了身口意的罪業而來,不貼也就是不造,自然不受其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