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謹慎應酬無懊惱耐煩作事好商量


時間:2019/4/25 作者:漯河天地秀

“謹慎應酬無懊惱”:做人、做事要謹慎,就是要小心。小心應酬,你覺得什麼樣的人可以接觸,然後你再接觸。如果你自己不加甄別地什麼人都接觸,不計後果,最後結果會很麻煩。

所以“謹慎應酬”,你將來不會後悔,不會痛苦。建寺院要接觸人,什麼人都有啊!你去和人家化緣,你沒有尊嚴!有人建議我去化緣,我說:“我不化緣!”到處攀緣化緣,沒有尊嚴!同假和尚有什麼區別?

如果把那個寺院交給我,我就隨緣去建。有人捐錢,我就建,沒人捐錢,我就去講經,弘法,我就上殿……隨緣自在,沒有遺憾!

“耐煩作事好商量”:要耐得住孤獨和寂寞!要堅強、堅韌、堅持、堅定,不要浮躁,心猿意馬。堅持做下去,時間久了,就有功夫;時間久了,會有效果。

“好商量”,凡事不要強加於人,如果你說的有道理,那么別人自然就會認同;如果你說的沒有道理,難免別人會有意見,要讓別人發表。如果你強加給別人,別人不願配合,做事就會很麻煩。

佛教需要大家來參與,大家來成就,大家來分享,這才有意義。寺院不是個人的,是大家的。但是大家來發心要有一個規則,如果沒有規則,那就會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