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改變四種最根本的困擾


時間:2019/4/11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作為佛教徒,首先定位我們是要向佛學習!不要去跟人學習!人畢竟會有缺點,要依法不依人!修行,不是要修理別人,是要修理自己!改變自己!改變什麼?

改變四種最根本的困擾(死魔、五陰魔、煩惱魔、天魔):

其一,不怕死

不怕死可以增加免疫力,會死得慢一點,死去活來,換個頻道或許更精彩。當然,精彩或不精彩,直接同我們現在的行為,即身口意息息相關,而佛教的不怕死,應當是解脫自在,從六道輪迴中走出來,不再死也不再生。

其二,不怕活著

就是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可輕言放棄,佛教的第一條戒律是:不殺生!不但不殺害眾生,也不能殺害自己!但要活得有質量,利益社會、人群、信仰!即借假修真!用來實踐佛法,升華自己的生命,活得精彩!活得有質量!

其三,不怕煩惱

煩惱來了,對我們來講,是一種機遇,是機會,是挑戰,是鍛鍊,是磨礪。它會讓我們真正去感悟:這個世間不可靠,你要有出離心,你要有菩提心——覺悟的心。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沒有污泥濁水,就不會有蓮花!蓮花需要感恩污泥濁水。

其四,不怕主宰

因為法無定法,定法不是法!凡事怪不得他人,卻是自作自受!沒有主宰,沒有實在性。也只有這樣的話,我們才能真正地走進佛門中來,而不是在寺院裡混日子,什麼也不懂。

“那到寺院裡幹嗎?”

“護法。”

“護什麼法呢?”

“護正法。”

“你知道什麼是正法嗎?”

“不知道。”

不知道,那是對自己信仰的不負責,不明白還理直氣壯,能力不大,脾氣卻不小。不能自覺,我們就要提醒他們;提醒不行,那就要教育;不接受教育,那就不要在寺院污染別人!外面不是更熱鬧嗎?你拜佛可以,聽經也行,但是你不能自以為是,強詞奪理,寺院是有規則的。

比如說,黨中央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依法治國”。什麼叫法?就是規矩。國家有國家的法律,佛教有佛教的規矩,哪裡都有自己的規矩。不以規矩,無以成方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

我們希望,我們呼籲,我們的佛教徒不要只是為自己考慮,需要考慮別人!大家在公共場合,要考慮別人的存在!我們的言行是不是影響別人了?如果影響別人了,修養在哪兒呢?信仰在哪兒呢?不考慮別人的人、自以為是的人,不但沒有修養,也沒有信仰。信仰是為別人考慮,是要包容別人、原諒別人的。自私自利的人,別說度眾生,連自己都度不了!

如果真正有信仰,要時時提醒自己:你不代表你!我不代表我!我們代表的是我們的信仰!當我們真正可愛的時候,別人也才會接受我們!才會真正愛我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