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法有沒有捷徑、快速的道路,讓我們能夠進去?


時間:2019/4/28 作者:王習訓

澳洲淨宗學院餐後開示—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第二集)2019/3/9澳洲淨宗學院檔名:32-329-0002

諸位法師、諸位同修,大家好!這麼遠道來到澳大利亞,在此地小聚一堂,我們的緣都很深。所謂無緣對面不相逢,有這麼深的緣分,希望更進一步,我們都能達到學習的目標——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不能夠往生,你就空走這一趟了。這個緣分非常稀有,難得遇到,過去我們疏忽了。今天遇到這個緣分,使我們想到過去我們跟阿彌陀佛、跟本師釋迦牟尼佛,都有很深厚的緣分,絕對不是偶然的,這一點我們要相信。

我二十六歲學佛,跟方東美先生,我是跟他學的。他跟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從西方講到東方,最後講到佛法。我很懷疑,我說宗教是迷信,它怎麼會有哲學?方老師告訴我:你還年輕,你不知道,這個地球上最偉大的哲學家就是佛教的釋迦牟尼佛。我們從來沒有聽說過,他這麼給我介紹,我相信他不會欺騙我,我接受了,這個接受就是佛家講的正信、正覺,真正接受了。

佛家講信解行證,特別是淨宗。我們信,是不是真正建立了對釋迦牟尼佛的信心?信佛的人很多,我們真正相信的沒幾個。信了之後要解,解是經典。我喜歡讀書,也蒐集佛教經典來看,那個時侯經典很不容易得到,只有到寺廟,寺廟有些結緣的經書,有問題向出家法師請教。那個時侯信是沒有問題了,真信,解是很大的問題。佛經不是一般人能夠理解的,它要有條件,你能夠正確的理解,遇到善知識的加持。我也遇到章嘉大師,我的信心是從方老師那裡得來的,解、行是從章嘉大師那裡得來的。

我向他請教,那年我二十六歲,我向大師請教:我聽了方教授的教誨,知道佛法,尤其是大乘佛法無比的殊勝,希望老師告訴我,佛法有沒有捷徑、快速的道路,讓我能夠進去?我的問題提出來,他看著我,我看著他,等他的開示等了一個小時,說了一個字。一個小時,像入定一樣,妄念都沒有了,這很重要;如果有妄念,你什麼也得不到。這一個小時讓我整個身心靜下來,他才會說話;你還有妄想、還有分別執著,他不跟你講話。我學佛這些經歷都不尋常。一個小時靜坐下來,好像入定了,他說了一個字,「有」。這個有,我們年輕,沒他的功夫好,心就動了,他就不說了。說了一個有,下面就沒話了。我們再跟他來消磨,大概半個小時,半個小時定下來,他告訴我,「看得破、放得下」,你就能入門。

看破是智慧,入門要功夫。看破是什麼?對於佛經上所說的確實理解了,肯定了,不再動搖了;解門,你明白,你不是迷信,你不是糊塗。八萬四千法門都離不開這個原則,不走這個門你進不去。進去是什麼?修定慧。放下是定,有定有慧,你才能進去。

我們一堂課兩個小時,給這些人,向他請教。他說話很少、很簡單,但是他一定要看到你心清淨了,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功夫從哪來?老師當時,你提的問題,他看著你的眼睛一個小時,那就是說法,叫你認真的去體會。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就是禪定,定慧雙修,是在同時同處慢慢去練功。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有沒有感覺?有,感覺可以;有沒有分別執著?有就完了,你己經墮落在煩惱之中。理事都不明了,沒開悟,不知道事實真相,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凡夫,六道凡夫。接觸到怎麼樣?接觸到,不起心、不動念,這叫功夫。看得清楚、聽得明白,沒有起心動念,這叫學佛。回歸自性了,用自性裡面本有的般若智慧,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走佛走的路,我跟佛走的路沒有兩樣。

這世界是什麼?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現,沒有問題;最重要的,現了,自己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從不分別、不執著下手,為什麼?它不是真的,它是假的。假的,我們對它起心動念錯了,假的隨它去吧,別理它。不分別不執著,小定,入進去了;不起心不動念,大定,你有程度的入境界了。凡夫困難在哪裡?聽幾句話,馬上意見就來了,底下話就來了,這個不行,你被外面境界所轉。若能轉境,則同如來,你要能轉境界,你不能被外面境界所轉。絕大多數的人都被外面轉了,怎麼轉了?分別執著。接著,念頭、欲望、煩惱習氣就現前了,這就墮落在五欲六塵之中,這凡夫。修行人,要學佛、要學菩薩、要學祖師大德,看得清楚、聽得明白,什麼功夫?不分別、不執著,都有這功夫。這功夫是初級的,不是高級的,很容易學會。再提升一層,不起心、不動念,這是更深一層的定功,不但沒有分別執著,起心動念都沒有,完全保持著心裡的平靜,這叫修行。看到外面境界、聽到別人講話,立刻回應也好,考慮之後回應也好,都叫被境界轉了,你是凡夫,被境界轉了。要怎麼樣?如如不動,不動的標準就是我沒有分別執著。你要是明白了,這相都是假相,都不是真相,沒有一樣是真的,活一百年也是枉然,你就肯放下了,假的你執著幹什麼?

你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自自然然就契入境界。我向老師請教的快速契入境界,他教我這個方法。他教得簡單,幾個字,不像我跟你們說的這麼多。我要用老師的方法,說一、二個字,你們都不回頭,都跑掉了。所以要很有耐心,跟這些大善知識。他一個字都不會浪費,這一字千金,把你點開悟了。所以我們才曉得,儒了不得!為什麼?他用的方法跟佛一樣的,那些大儒。為什麼?戒定慧是你本有的,你跟佛沒有兩樣,跟菩薩沒有兩樣。問題就是,人家己經用在生活上了,佛菩薩;我們雖然是本有的,有,不會用。吃東西還得挑口味,還在分別執著;從早到晚眼見耳聞,起的是什麼現相?妄想、分別、執著。這叫什麼?這叫凡夫。

我們從凡夫轉過來學聖人,雖然學不到,要認真學習。善知識不容易遇到,縱然遇到了,你什麼也得不到。為什麼?你的心是浮動的,不是在定中。要在定中,與戒律相應。戒律是表現給別人看的,佛法講自行化他,自行是持戒;化他,我表現的戒定慧三學是做給別人看的,這就是度化眾生。可以在這個境界裡面為人演說,他有問,給他解答。詳細說、簡單說,看對方,對方明白了,簡單說就可以;對方不明白,詳細給他說,這是度眾生。有這個基礎,有這個緣分,多學一點經典,你對佛法了解多一些,給別人講解,對經典熟悉,你講的別人聽了很歡喜。講了要做到,做不到,增加別人煩惱。沒做到的地方不講,我做到的地方給人講,這就對了。總而言之,教他善心善念起來,生活裡頭不要起妄心妄念,不要有煩惱執著,修行初步功夫。在日常生活當中慢慢提升,法喜充滿。佛法裡面,境界向上提升用什麼方法?就用這個。你要學會了,對你幫助很大。

孔老夫子溫良恭儉讓,跟菩薩戒沒有兩樣,一生溫和、善良、恭敬。恭敬是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恭敬,不是我尊敬的人,我對他恭敬;我不認識的人,我不會對他恭敬。佛、聖人告訴我們,見到一切人都要用恭敬心,為什麼?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現在很幸運,走聖賢的道路,他沒有我這麼幸運,他還在搞凡夫,我們去影響他、幫助他。幫一個回頭,他又會幫別人,輾轉傳授,功德無量。世出世間法最重要的,誠實,用真誠心待人接物。為什麼?唯心所現。那個現字是整個宇宙所有眾生,有情無情,同一個真如自性,要不要恭敬?唯心所現,心是真心,不是假的,充滿了戒定慧三學,真心。真心失掉了,起心動念叫妄心,不會用心。凡夫用妄心,這些大聖用真心。用真心成就快,用妄心的縱有成就,很緩慢。

所以經書要讀,讀了之後,讀明白了要做,做到,然後老實念佛求生淨土。你生到極樂世界,你的功德就圓滿了,等於大學畢業,學位拿到了。沒到極樂世界,痲煩很大,你這一生壽命有限,來生不會墮三惡道,但是來生能不能再遇到三寶、遇到學佛的緣分很難說。所以最好是機會現前,現在就把機會抓住。真正抓住了,自己有了把握,這個世界災難很多,你怎麼樣?你不動於心。為什麼?真正災難來了,我有極樂世界,好地方去了!阿彌陀佛來接我,真的,不是假的。

淨土法門就三個字,信願行。真正相信,真實的願望,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招手,我們要跟他呼應,隨時可以往生。你們看到劉素雲的姐姐表演,給我們做往生的樣子讓我們看,真的不是假的。她用功,我估計不超過七天就走了。她能做得到,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你要把念頭整個轉過來,你就法喜充滿,真的不是假的。她一個星期能往生,我一個星期也能往生。這個世界決定不可以留戀,度眾生、幫助眾生解脫,幫助眾生也生極樂世界。六道輪迴的苦,生生世世我們己經過得太多了,夠了,不必再搞了。

所以方東美先生引我入門一句話,「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就他這一句話把我接引到佛門了。老師的恩德永遠不能忘記。他是個哲學家,戒定慧三學具足,比出家人認真,出家人沒他那麼認真。所以他走了,我記住他的教誨。經教是跟李炳南老居士學的,我跟他十年,講經教學六十年從這來的。最重要的是前面兩個,章嘉大師、方東美教授。跟這些人在一起,無論時間長短,沒廢話。這是我們要學習的,無論在什麼地方,真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