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以阿彌陀佛名號來攝心


時間:2019/4/29 作者:清淨平等蓮

“若無佛,即向西問訊,照上念法而念,此名,十念法門”。大家應該知道這個十念法門是怎么來的。這個法門是怎么來的?

“乃宋慈雲懺主,為王臣政務繁劇,無暇修持者所立也”。是宋朝的,有個出家人,叫慈雲法師,為了那些忙於政務的官宦人家,他們忙於應酬,叫咱們說就是忙於上班的人。他們無暇念佛,福報非常的大,生不起信心來念佛,那怎么辦呢?這個慈雲懺主給他做了這么一個儀規,讓這些非常沒有時間的人,而行持的這么一種修法。

後來解釋了,“何以令盡一口氣念,以眾生心散,又無暇專念,如此念時,借氣攝心心自不散,然須隨氣長短,不可強使多念,又止可十念,不可二十,三十時,多易傷氣”。因為這個是深呼吸嘛,深呼吸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要是老是這樣念就傷氣了,是這個意思。再就是你總是憋氣的話,你那個心老是在憋氣上,不是在念佛上了,不是以阿彌陀佛來攝心了,是以憋氣來攝心了,也不要說一定要念到多少句,那成了數數了。那成了以數數來攝心了,不是以阿彌陀佛名號來攝心了。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