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素食衛生、衛性、衛心,這是最好的養生之道


時間:2019/4/29 作者:王習訓

素食非常重要,素食養生、養心、養性,性用現在講是情緒,就是素食裡面也有對性情不好的,佛都把它揀擇出來。大家曉得,佛家講的五葷菜,葷是草字頭,葷不是肉食,許多人講吃葷以為是吃肉,錯了,葷不是肉,葷是蔬菜。肉在佛家講腥,葷腥。葷是五種蔬菜,這個大家都曉得,大蒜、小蒜(我們叫蕎頭)、韭菜、蔥、興渠,興渠過去中國沒有,現在很普遍,我們叫洋蔥。這些東西影響生理,沒有功夫的人,沒有定功的人,它會產生不好的效果,所以佛家把它避免,這五種叫葷菜。《楞嚴經》上講得很清楚,生吃容易動肝火,脾氣暴躁。所以佛才勸導初學的人,你要保護自己善良的一個情緒,飲食會影響情緒。素食保護慈悲心,不食眾生肉,所以素食衛生、衛性、衛心,這是最好的選擇,最好的養生之道,它養生、養性、養心,這是大學問。

慈悲心比什麼都重要,我們養身體,還要懂得養性情。

佛家的飲食為什麼選擇素食?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勸導我們素食,但是他自己沒有實行素食,那是生活環境不許可。佛是一個非常慈悲的人,慈悲的人就不願意痲煩別人,佛每天出去托缽,托缽,人家吃什麼就供養什麼,這就方便了。如果佛要提倡素食,每一家都還要準備一點素食應付託缽的人,你說這多痲煩?不願意給人添痲煩。所以這是隨緣。諸佛菩薩那些修行人行,隨緣沒有問題,因為他的心慈悲,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他的心清淨,不受污染。我們是凡夫,我們的心不清淨,我們的心會受污染,所以不能不有選擇。中國佛教採取素食,始於梁武帝,梁武帝讀《楞伽經》,佛在經上勸勉菩薩不要吃眾生肉,他讀了之後非常受感動,他自己採取素食,勸勉出家人也採取素食,所以素食運動就這樣展開來。全世界的佛教徒都沒有吃素食,吃素食只有中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