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學人要時時刻刻觀照自己


時間:2019/5/2 作者:王習訓

我們要想覺悟,一定要讀誦大乘,接受大乘經長時間的薰陶,不僅如此,還要把它落實在生活當中。落實在生活當中,就是對人、對事、對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決定遵守佛的教誨,依教奉行,這是我們走自覺的路子。佛菩薩不但是這樣教導我們,他們自己以身作則,為我們做出榜樣,使我們有所遵循,知道如何在實際生活中去學佛。佛法沒有離開我們的生活,日常生活點點滴滴,覺了就是佛法,迷了,天天念佛讀經也是世間法,也不是佛法,迷悟在心不在法。覺悟之後,一切法就得自在受用,這就是佛華嚴,完全融合在現實生活之中,這就是佛法講的證果,證得了才真正得到受用。

修學人要時時刻刻觀照自己。我們現在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我們念念當中挑別人的毛病,自以為是,別人都有過錯。佛菩薩給我們講真話,一切眾生沒有過錯,過錯在自己。六祖在《壇經》上也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世間有沒有過失?沒有過失。過失在哪裡?在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如果離開妄想、分別、執著,就看到一切眾生本來成佛,他哪有過失!人家沒有過失,我們硬要把他看成過失,過失在自己不在別人。

這個道理很深很深,大乘經裡面講得很多,講得很透徹。「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虛妄的,夢幻泡影,有什麼過失?再說到「全妄即真,全真即妄」,到裡面去找過失,找不到。所以世出世間法,一切過失從哪裡產生的?順我自己的意思是好的,不順我自己的意思就是惡的,是從自私自利那個意識里變現出來的,痲煩出在此地。所以要想真正修行,就要放棄對於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控制的念頭、佔有的念頭。這是我們的大病,根源就在此地。

宗門有一句話說:「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為什麼不沾身?沒有控制百花的意念,沒有想得到它的企圖,所以不沾染。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要懂得這個道理。「一切法不可得,一切法不可取」,不可得卻想得到,不可取卻想取,錯了!所以要仔細認真去觀察、領悟,自己這個身體都不可得、不可取,何況身外之物?《金剛經》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法是指佛法,佛法也不可得、不可取,何況世間法?這是基本的指導原則,是佛法修學的基本理念。

佛法講「解脫」,能從這裡解開,就超脫了。只要有占有和控制的意識存在,就沒有辦法解脫,就是死路一條,念佛也未必能往生。阿彌陀佛來接引是接引解脫的人,沒有解脫,他拉都拉不動,怎麼能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