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徹悟大師:遺集卷下 山居


時間:2019/5/2 作者:清淨心

徹悟大師遺集卷下

—歌詩—

山居(三十首)

謁罷禪筵及講叢。歸來茅屋四山中。黃精紫芋食無盡。活水乾柴用不窮。

雲淨夜寒猿嘯月。林深日暖鳥吟風。遙思海上同參者。此意何能一信通。

一龕寂寂枕孤峰。極目煙巒色轉濃。瀑布真垂千丈壁。懸巖倒長萬年松。

苔封古徑樵歌斷。月照深林塔影重。借問庵中誰是主。銜花百鳥覓無蹤。

山空人靜水淙淙。獨自披衣對夜缸。花氣隔簾侵石榻。鐘聲和月到松窗。

塵塵叄昧機先露。擾擾狂心定後降。通曉坐來渾似睡。夢魂幾度落蓮邦。

結茅一住便相宜。心眼空來說向誰。竹榻通宵塵夢斷。蒲團竟日素懷怡。

看梅待月歸來晚。聽瀑臨風睡去遲。此趣未居山不委。居山能得幾人知。

千峰如畫掩柴扉。石徑苔深人跡微。流水影含空界月。落花香襲老僧衣。

此宗本自無迷悟。大道何曾有是非。客到不將拳指示。任教人話鈍禪機。

我儂性癖愛幽居。卜得重巖構小廬。滿地白雲常近榻。繞門流水自成渠。

清晨和露食林果。入夜挑燈讀佛書。消受幾多閒歲月。雅懷此外復何如。

兩鬢斑花歲月徂。青山入眼漸模煳。坐來定里眉毛重。老去胸中佛法無。

臨澗自憐禪影瘦。穿雲唯喜杖藤枯。盤桓不厭頻相對。階下支離松幾株。

半間箬屋足幽棲。巖岫參差覆戶低。就蔭頻來松樹下。消閒徐步板橋西。

晴峰有色時窺座。皓月無聲夜落溪。對客不談玄字腳。從教千古錯標題。

寄跡空山為學呆。更教何事可乾懷。經書高向虛空掛。佛祖深於實際埋。

雲淨月圓當夜戶。雨余花落覆春階。客來懶共閒饒舌。門額題懸止止齋。

幽巖竟日坐堆堆。口滿醭花衣滿苔。但向眉間懸寶劍。誰於肚裡著寒灰。

咄哉縱火婆休去。久矣銜花鳥不來。莫把野狐涎唾我。此間明鏡不當臺。

南枝梅蕊報先春。造化傳來訊息真。焰吐冰河宛有象。氣融雪谷杳無垠。

草鞋跟底山川舊。竹杖頭邊歲月新。萬疊雲峰圖畫裡。何妨老我一閒身。

機先得旨不關文。紙燭纔吹鈔便焚。執謝無庸情繾綣。心空豈礙境紛紜。

看山見見見非見。聽瀑聞聞聞不聞。此意是誰堪共委。好將一榻臥松雲。

山家沒事到黃昏。分付兒童早掩門。自牯自回九曲澗。黃猿不戀六花村。

風鳴萬籟聲初靜。月上千峰影半吞。翻憶竛竮途路者。無端辜負草鞋跟。

萬緣脫略海天寬。塵世無交宜隱巒。不有桃花驚客眼。唯余梅子濺牙酸。

傳燈誰共挑燈話。指月時攜就月看。往事回觀堪一笑。此心十載倩人安。

山外環溪溪外山。紅塵飛不到林間。巖邊朽木甘他朽。嶺上閒雲羨我閒。

撞彩何難斫一指。脫空未慣說叄關。葛藤樁子連根拔。壁立門前路絕攀。

期從幽壑了殘緣。面壁誰拘定九年。折柄鐝頭堪著力。落床枕子不驚眠。

移花偶惹春風至。汲水常擔夜月還。一領袈裟零亂甚。那來佛法與人傳。

為愛林泉趣頗饒。市塵隔絕路迢遙。千更竹樹居幽僻。一個蒲團坐寂寥。

晝靜窗中山色澹。日高簾外鳥聲嬌。定回滿目皆生意。乘興扶筇過小橋。

鐵犁木耙久曾拋。投老情懷百不膠。飢腹欲填斸紫芋。漏房將補斬黃茅。

溪邊苔厚牛無跡。谷口雲橫鳥覓巢。道者行藏唯自信。世途何用苦相嘲。

藏身自畫地為牢。選得一峰高又高。籬壁深栽玄兔角。衡門重複白龜毛。

窗開時放煙霞入。夜靜唯聞虎豹號。住後不知誰是我。清風明月兩囂囂。

鶴骨橕橕背欲駝。劇憐歲月密相過。寥寥吾道堪誰寄。咄咄人生奈老何。

閒向溪流徵面目。漫從石壁寫伽陀。年來得個休心訣。一榻翛然伴睡魔。

潦倒無羈野衲家。飢來喫飯渴來茶。磚頭磨鏡人皆笑。心字書門我亦嗟。

放曠不尋新事業。忘機潑撒舊生涯。近時也向巖前坐。沒個天人更散花。

曲徑重林山半央。竹籬低護矮茅堂。一灣流水千溪月。滿塢梅花十里香。

夜戶雪埋禪榻冷。曉鍾夢破地爐霜。他年待到臺山日。好與文殊細較量。

疏拙難堪應世情。餘生贏得寄柴荊。且無活計卷唇鐝。盡有傢俬折腳鐺。

亭畔開池宜浣月。籬邊種菊喜餐英。敢雲野況齊安養。差勝人間閒利名。

不坐蒲團不看經。主人更說甚惺惺。眼中曾不著金屑。空裡何須釘鐵釘。

雨濺落花香滿地。風驚懸瀑向虛庭。客來問我山中境。一片寒松萬頃青。

萬峰羅拜最高層。斗室中藏個老僧。花發千林春若錦。雲鄰四壁夏如冰。

且無隙地栽瓜豆。那得閒情打葛藤。怪底經年人跡少。陵空鳥過不堪登。

同群鶴鹿老林丘。萬壑千巖儘自由。不向鬚眉驚夢幻。肯將寒暑記春秋。

閒聽好鳥時鳴止。笑看白雲自去留。爛煮黃精噇得飽。倚松枕石睡齁齁。

韶光一去杳難尋。鬢染霜花老漸侵。肩上橫將朽木擔。胸頭剩有壁觀心。

當機誰發拈花笑。向日躬穿補衲針。遮莫秋風扇四野。滿林黃葉正如金。

若魯如愚百不堪。亂峰深處著茅龕。曾無聲跡勞他覓。那有幽奇到我探。

杖掛苔衣仍靠壁。經穿蠹字未開函。山靈似解寂寥甚。日遣閒雲傍座參。

峰迴磵合屋頭尖。塵外風光足四檐。滿徑幽香花浸露。半床虛白月篩簾。

心從歇去禪饒味。機到忘來虎不嫌。林壑久深投老約。何妨華髮鏡中添。

年來無力下巉巖。竟日齋余口便緘。腰瘦難圍叄朿篾。身輕爭掛七斤衫。

灰寒古鼎猶重撥。草滿空階亦懶芟。客到也須高著眼。謾勞相對話諵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