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不是只有念佛的功德才能回向西方


時間:2019/5/5 作者:清淨平等蓮

「舉凡禮拜讀誦,大乘經典,及作一切於事於人有益之事,悉皆以此回向西方。不可唯以念佛回向西方,其餘功德另去回向世間福報,則念不歸一,便難往生」。這個意思是這樣,一些大德說了這麼一句話,一念之善,皆可回向,你動了一個善的念頭,都可以回向西方極樂世界。你幫了一位孤寡老人,也可以回向西方極樂世界。來了一個乞丐,你布施了他一些東西,也可以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兩個蒼蠅打仗掉進水缸里,你用木棒或筷子把它們挑出來也是,念上幾句阿彌陀佛,回向給它,把它放了,也是有救生、護生的功德,也可以回向西方極樂世界。把平常我們一切身口意的善行,通通回向給西方極樂世界,把他們作為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和福報,這個大家知道了嗎?這就叫淨土法門,淨土法門是一個比較粗略的概念。並不是只有念阿彌陀佛,才叫淨土法門,念彌陀經叫不叫淨土法門?放生叫不叫淨土法門?你婆婆病倒了,孩子端給我口水喝吧,然後你端給他一杯水,媽你喝吧,這叫不叫淨土法門?很淨啊,當下就淨啊!

「不可唯一念佛,回向西方」。印光法師說,不是只有你念佛的功德才能回向西方啊。路被下雨沖了,來回的行人不方便,沖的面積也不大,你非常容易墊一墊,補一補,以此善行,回向西方。「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你這一杴土,莊嚴的是佛淨土。懂不懂?這是一種出世間的功德,只要你正確理解。就能得到出世間的功德,假如你不能正確的理解呢,哎喲,我修橋鋪路,可別讓我跌倒了,你就跌不倒了,哈哈……。而只是一種世間的福報而已。所以我們回向出世間,就能得到一種出世間的功德。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