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這是事實真相


時間:2019/5/3 作者:信願持名

事實真相,我們這一生學佛確實很難得,看到世尊跟彌勒菩薩對話的經文,《菩薩處胎經》。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事實真相是什麼?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這是事實真相。每個念頭就是一個法界。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照中國人的算法是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多少個生滅?三百二十兆。

每一個生滅是一個法界,這個法界是圓滿的法界,遍法界虛空界全包在這裡頭,每一念是一個,念念不相同,所以佛叫它做空。大乘經上告訴我們,這個現象是「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念念不可得。

我們今天感官當中虛幻的境界,是這三百二十兆,一彈指三百二十兆當中的相似相續相,不是真的相續相。真的相續相是念念都一樣,沒有變更,那是真的相續相。念念不一樣!我們勉強說是大同小異,這個話很難體會。大同小異是看我們這小的局面,我們生活在這個小圈子裡,大同小異,昨天跟今天差不多。

你要從整個宇宙來看,那變化可大了,真的是《還源觀》上講的「出生無盡」,那個話說得好!出生無盡就是變幻無窮,從來沒有兩個境界是完全相同的,沒有。只有明心見性的菩薩他才看到念念相同,沒有變化,所以叫一真法界。一真法界之外,我們通常稱為十法界依正莊嚴,全是剎那生滅,念念不一樣,所以是假的不是真的。

問題全出在見思煩惱,見思煩惱是什麼?《華嚴經》上講的分別執著,錯了。所以我們看到這些經文,立刻就能夠想到,叫觀想,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這就叫分別執著。這個東西淡薄了,明了事實真相,一切法不可得,包括身體。我們的身體也是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就是一彈指三百二十兆次的生滅,這身體是這個。

今天科學家發現整個宇宙是個波動的現象,那彌勒菩薩說的這個不就是波動嗎?我們如果用秒為單位,現在人說秒,一秒鐘有多少個波動、多少生滅?一千六百兆。我們常常想到這樁事情,心就會清淨,對外面境界不再計較了,確實是彌勒菩薩所說的,念就是念頭,識就是分別執著,極微細,不可執持,你掌握不到,它太快了。

一秒鐘波動的次數是一千六百兆次,這裡頭的一次你怎麼能掌握它,你看都看不到。彌勒菩薩給我們說不可執持,你沒辦法執著它,你沒有辦法保持它、控制它,不可能的。所以對這樁事情愈淡薄愈好,什麼都別認真。告訴你,你這一生在這個世間只有一樁事情該認真,你不認真,不該認真的你天天搞這個。什麼事情該認真?一向專念阿彌陀佛該認真,這是真的,可不是假的。為什麼?保證你這一生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你這一生圓滿證得無上菩提,問題解決了。如果對這樁事情不認真,還想亂七八糟、拉拉雜雜的事情,錯了。我們在這個世間居住的時間短,一百歲也是一彈指就過去了,沒有警覺心嗎?又何況古人常說,是事實真相,「黃泉路上無老少」,二、三十歲就過世的人很多,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人就生智慧、就聰明了。所有一切人事物,好,很好,不好也很好,不要放在心上,只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我們就得度了。所以見思煩惱愈淡薄愈好,你的功夫愈得力。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十四集)2011/1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