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居士中常有在寺院議論僧團之事,他們這樣做對嗎?


時間:2019/5/5 作者:靜者

:師父,居士中常有在寺院議論僧團之事,他們這樣做對嗎?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應該怎麼辦?

:有一句話說得好:寧攪千江水,不動道人心。那些喜歡傳播是非的人,擾亂道場這個因果,他擔得起嗎?更別說挑的還是僧團的問題。往往有些人天天在喊著念佛,修佛,學佛,可是從很多事情上來看,他們不是在修,而是破和合僧造作惡因。在寺院只觀別人過,不觀自己錯,造是非,談是非,讓很多不明真相的人對佛法失去信心,對整個寺院,對三寶產生誹謗攻擊,那是地獄之苦。到寺院是懺悔自己,提起正念,修改自己,培植福報,怎麼變成修改別人了呢?這說明什麼——心態出了問題。

人心是毒根,口為禍之門,心念而口言,身受其罪殃。人壞一點沒什麼,可是心不能壞;身體有問題可以救,心壞了怎麼救?既然在一起共修,就放下貢高我慢,關閉一張是非嘴,以一顆謙卑柔和的心共同學習。如果不能,就不用來共修了。你有多大福報能承受起擾亂清淨道場的惡業,家眷加起來,也承受不起呀。

我們修學是反觀自己,而不是找別人的過失。一些對因果關係不明的人,天天喊著業力深重,豈不知自己還正在無明中造作惡因。做人要正直,一定要把心態放正,心性調柔。與你生死無關的事情,你都要放下。

經言:

所有一切閻浮提,毀壞一切佛塔廟。

若有毀謗佛菩提,其罪廣大多於彼。

若有殺害阿羅漢,其罪無量無邊際,

若有誹謗修多羅,其罪獲報多於彼。

須知口禍債難償,一語能招萬世殃;

智者三尊恭敬禮,疑人七慢毀資糧。

希望大家都以平和、積極正量的心態去修學,不要帶著放大鏡去看別人的過失。放大鏡放在自己的身上可以,不要放在別人的身上。否則,你永遠無法成就,永遠背著很重的包袱在路上匍匐前進,業力深重,甚至連累家眷。

佛法從恭敬中求,一份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作為一名正信的三寶弟子,護持正法,自利利他,勇猛精進,直達彼岸才是我們的責任與使命。

願大眾收攝身心,福慧圓滿

文字來源:49期《緣苑圓》「恆傳信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