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用你的慧眼,識破他們的“假面”


時間:2019/4/19 作者:喜修醍醐

:師父您好,弟子有一個問題向您請教:不知從何時起,手機里忽然有許多陌生人添加我,跟我說他們是僧人,要修廟建寺等等。我說沒錢,他們就說為我在廟裡供一尊財神等,還有說專門為我供一尊地藏菩薩,每尊多少錢這樣。請師父告訴我這是怎么回事?阿彌陀佛。

:你所提到的這個問題是最近一年多來發生的相對頻繁、密集的一種社會現象。有時候師父手機上都會收到幾個諸如此類的推送信息。這些推送信息的人基本都不是熟人推薦的,他們大部分都是通過群聊來添加的。其實只要你細心觀察就會發現,這些都是一些詐欺手段而已,相較於以前的欺詐手段,他們又進一步做了提高。以前多是先添加你的微信,跟你互動,套近乎。有了初步的了解信任後,他就會提出要求。通常他選擇在晚上,說某地參加什麼機構、培訓會議之類的,需要你幫助拉進去幾個群。有的還會給你發一個小紅包,施些小恩小惠讓你把他拉進群里。我們很多學佛人,並沒有真正的智慧,只是一心存善念去幫助別人,往往就容易被這些騙子利用。

現在這些人通過群聊添加上你之後,就問你有沒有功德群,近來諸事不順想做功德、培福報等。很多學佛居士一見到有人想親近三寶,覺得終於有個人想學佛了,趕快把他拉進去,想能多助一人學佛,也是無量功德之事。而這時,往往你已經上當了。他們不是在學佛。而是進群=詐欺。

我跟大家分享一個案例:前一段時間,有個人通過群聊添加我。添加完之後就問:“師兄,你有沒有功德群?我想進去做點功德。”我一聽要做功德培福報是好事情,可我對你不了解,怎么辦呢?就回復他:“有功德群但不能拉你進去。”他就問我原因。我回答:“因為對你不了解,不熟悉,我害怕成為你的幫凶,到時候因果成熟,是要承擔因果關係的。如果你真心想要做功德,並且也信任我的話。就先從微信上轉二百元的紅包給我,如果你在功德群里做滿了二百元的功德,我就把這二百塊錢返還給你”。他聽我這樣一說,發了一個罵人的信息。沒等我再回復,就已經把我拉黑了。

現在還有一種什麼形式呢?很多都是以寺院的名義進行欺騙,比如某某寺院捐助、某某寺院建寺等。甚至直接冒充某寺院的常住居士或法師,再把頭像設定成僧人形象,朋友圈裡也全部都是以某某法師、寺院為主的信息,用這一系列的假象來迷惑大眾。

在末法時期,這些妖魔鬼怪都出來迷惑眾人,看看學佛人是不是真的修到了智慧。還有一些文末讚賞之類,盜取真正需要幫助的一些寺院的信息,最後收款二維碼換成自己的,這樣你的讚賞和供養最後全都進入了騙子囊中。所以,行善時也一定要有智慧,擦亮自己的眼睛。我們只須謹記:認準官方信息,其他不熟悉的寺院,沒聽過的平台或“法師”所發布出來的一些東西,一概不予理會。不給他轉錢,更不能把他拉到任何群里。在你沒有去鑑別信息真偽的情況下,就直接把他拉到群里,他如果收了群里善信供養的紅包或私下對他人行騙,這樣因果關係成熟之時,你是否要承擔部分責任。

咱們群里也出現過這種問題,他們進群之後,就開始胡亂髮布信息,微信名字經常更換,一會兒是這個病,一會兒又是那個災,層出不窮,讓人防不勝防,私下裡再欺騙許多善士。其實,他就是想盡辦法利用善士們的善良慈悲,去騙取他們的血汗錢。這種不勞而獲的心理,加上他們一再行騙成功,使他們不斷地去“進取”。但如果大家都不上他的當了,他沒有收效,行為自然收斂,也就慢慢打消這種念頭了。

如果某個寺院跟你說要供一尊財神或者要供哪尊佛像之類的,其實你說有沒有真的?也許會有,不過太少了。單獨在寺院自己供奉一尊佛我其實有些弄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去做呢?莫非天下的釋迦牟尼佛像不是同一個釋迦牟尼佛?天下的觀音像不是同一位觀音菩薩嗎?普陀山的觀音像和觀音寺的觀音像,難道有不同嗎?我們學佛不要執著痴迷,修學佛法是為了了脫生死,明心見性,自證內悟。並不是沒事這裡怎么樣,那裡怎么樣,然後去分別這裡的觀音像靈,那裡的觀音像不靈。也不是說我今天去這裡跑個山,明天去那裡拜個廟,就能修成佛了,佛法真正的意義不是這樣。我們拜佛不要去尋外相佛,要向內尋找自性佛。為什麼我們不能以凡夫相見如來?在金剛經里講過,要破一切相,自然見到佛。如果你沒有真正破相,你見的未必是佛,也許會是魔。我常講佛法是心法,修佛先修心,求內不求外,觀內不觀外,心性磨平和,自然成佛道。

所以我們修學佛法,不論是念佛禪定,還是其他方式,都是在修磨這顆心。就像我在跟寺院打佛七的善士們溝通時,就問他們,在念佛期間,有沒有人與佛相?如果你念佛,不能與佛相應,口裡念著,心裡在想著別的,心緒飄蕩,不知所以,這樣你就不是在真正念佛。真正的念佛,要流露自性,自性與佛相應,才是真正在念佛。我們時刻念著佛,佛也時刻念著我們,這時我們與佛是相容相通的。念佛的重點在心不在口,更不在於計算佛號數量。

所以你們以後見到這樣的信息,就可以直接把他pass掉了,不要多加理會,基本都是詐欺集團來試探你是不是無智無腦的佛子。他就是看看,你有沒有修出來一點點的智慧和分辨力。然而他的這種考驗也沒有任何功德、任何善緣,就算你舍給他什麼,這種舍也未必是善。他本身是一個詐欺集團,他得到你的錢後,會再去做多少壞事呢?你把錢給他其實也沒有幫助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沒有真正供養三寶、為自己培得福報。

身為佛子,我們要善良還要有智慧,慈悲也會顯現不同的相,而非一味隨順,不然你的善良被他人加以利用後就全變質了。你培不到真正的福報,舍了錢財也沒有半分功德,甚至在舍的方法不正確的情況下,他如果去騙人錢財、誤人法身慧命,你想想在這樣的結果面前,你的慈悲是不是成了他人行兇的工具?因果成熟之際,你是否要承擔一定的因果關係?所以我們一定要精進、有智慧地學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